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好雷:《自殺突擊隊:集結》

看《自殺突擊隊:集結》的體驗是非常美好的,因為在這個過程當中,我思考了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還有為了成全國家的「惡」,是否是必要之惡?

其實這部影片的血腥程度讓我在剛開始時有一點驚嚇,包含不要命的炸開、撕裂,還有血肉模糊的支解,還有會讓人有點不舒服的屠殺,但是到了最後,我發現最可惡的、可恨的不是殺人、傷人,而是自以為正義的執行一些見不得人的使命,或是盡力隱藏、隱瞞那些曾經因為所謂的「大局」而受傷的「絕對」。

這些人幾乎都是壞蛋,但是怎麼變成現在這個樣子的卻是沒有太多著墨,只是讓觀眾知道他們在為自己的未來尋找一條生路,然後交了朋友、或者在殺戮中死亡。那些剛開始在辦公室操弄一竊的公務員或許有點讓人討厭,畢竟用別人的命來賭,可是到了最後我們卻都知道,其實真正的善良不是道貌岸然、不擇手段,而是心中有方向,然後向著陽光。

我喜歡小丑女的自我認知,她敢愛敢恨,也下定決心為自己而活,但是掛開太大了吧!(到底什麼時候學到的那些技能???剛開始不是文弱的醫生嗎???)總覺得她像黑寡婦一樣是從小受訓練的殺手!她不靠別人來拯救,一路衝出突圍的時候,實在是爽片的必備耍帥,可是有同伴之後的開心和喜悅,也看出她可愛的小女孩樣子。(雖然把剛纏綿完的情人殺掉真的像蜘蛛女!)

我喜歡二代老鼠女,還有她的老鼠!賽巴斯蒂安超可愛的!老鼠的意象在整個影片非常重要,或許是為了說出那句:「如果連最底層的老鼠都有目標,我們也可以有!」她最早接受了鯊鯊,教會了鯊鯊不能吃朋友!(鯊鯊單純的像孩子,和一堆食人魚一起跳躍的時候很開心,但是最後被咬的畫面,幫Q)鯊鯊很會吃東西,讓人忍不住擔心他的消化系統。

點點人也是很耐人尋味的悲劇角色,他的背後一定有原生家庭的母親給的殘酷傷害。而劇中兩個相似的和平使者和血腥運動,在黑人、白人,善、惡當中有著截然不同的劃分,然而最後和平使者因為還有影集,所以不能死亡。我實在痛恨他殺掉了上校瑞克·佛萊格,因為真的讓人痛心!而思考者被殺我覺得完全可以接受,因為他剝奪了別人三十年的光陰,而且讓反派成為反派。海大星最後說著:「我以前很快樂,漂浮在太空中看星星!」被抓來虐待三十年後的報仇,應該會讓人痛恨的想毀滅所有吧!

我很喜歡這部片,雖然並不完美,但是在對於影片人物的詮釋,還有劇情的流暢及選角,我都非常滿意,看影片的過程也覺得十分的享受。只是我也會想著,所謂的美國、小國,軍方、反叛軍,普通人、超能力人類到底誰看到的世界才是對的?讓壞人執行自殺的任務將功贖罪、戴罪立功就算是扯平了嗎?

不!也許這世界的衡量不應該是這樣的!可是我們接受了犧牲少數人成就多數,然後也習慣了英雄的存在。最後血腥運動的女兒看到自己父親的身影,她眼神中的神采,我想或許這就足夠了!而那些被誤殺的反叛軍的家人們,也許只能等待著另外的正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