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9日 星期四

《俗女養成記2》第二集

看了《俗女養成記2》第二集,感覺到淡淡的悲哀,不只是因為年紀,更重要的是為了留住青春美貌和時間,所有年齡層的人都在努力。或許每個人都有一種青春的焦慮,因為整個社會其實雖然倚老賣老,但卻是很崇拜那些凍齡和能讓人看不出年紀的商品,過度美化了老的樣貌,以植於多了一條皺紋、開始有了初更的症狀,就開始緊張兮兮,也覺得自己的魅力不再。

用喜劇的戲謔包含女人在月經來到停止的苦楚,如何不那麼刺眼又能傳達意義,其實是非常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我知道因為生活和生命的身不由己,所以我們都努力的在年輕的時候付出一切,但是等到稍微有一些成就的時候,猛然驚覺身邊有太多失去的已無法回頭。

我很受觸動的是嘉玲的爸爸坐在樹上時和嘉玲的互動,因為那是男人很少袒露出來的脆弱,一個溫柔的輕老年男人,對於自己承諾過卻無法兌現的話,有著深深的遺憾。對於在醫院陪伴、在生活中相處,很兇但是卻是那樣脆弱的太太,他可以說出如果先走了不要太太一個人孤單。也許那才是真正的柔情,只要自己的家人好,自己怎樣都沒有關係。

陳嘉明是個勇敢的男孩,有著對於未來的期待,但是卻無法真的放下家中的一切,畢竟雖然愛著那個男人,可是當男人說著一堆「你一定會喜歡」的判斷,阻止了自己收拾的行李,甚至很武斷的決定一切的時候,那並不是愛就能解決的事情。生活中勢必要有人妥協,就只有把自己的位置放的不那麼中央才能夠真正的讓大家都開心,可是,那樣的退讓畢竟不能是一輩子的忍讓。最後嘉明的痛苦在於他真的愛著那個要去英國的男人,但是他也在乎自己的土地、家人和所有在台灣的美好。

小嘉玲長大了,但是她永遠是那個小女孩,她是幸福的因為她知道所有的家人都會包容她。她也知道怎麼把事情做好,但是也想要徹底的耍賴。弟弟雖然笑她,卻一定也在乎著姐姐的狀態,男友給嘉玲許多的愛和關懷,爸爸也用自己的方式陪伴。上一集談了母女的衝突和和解,這一集有著和身邊男人們的互動。

婦產科一直訂便當的醫生很可愛,雖然藉著戲劇的方式表達了在醫生看來,老去是常態,但是對於一個女人來講,那是致命的打擊。和新同事聊天喝酒,發現體力大不如前也是一種打擊。和年輕的女孩談論生命,更是會讓人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所以,我害怕嗎?

我並不害怕,我只怕我就這樣因為世俗而媚俗,我只怕我沒辦法堅持我一路走來的信念,我只怕我沒有把自己能做的、該做的做好。可是,我會勇敢的面對生活,縱然我沒有一間房子、沒有男人的肩膀,沒有那些可以慢慢來的自信。我還是想試試看,看自己能不能再走得更遠一點,青春很快消失,但是那些重要的回憶會留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