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5日 星期日

好雷:《怒火‧重案》

 《怒火‧重案》的水平才是港式的警匪片!終於在等待了這麼久之後能看到好看的影片,在預告片當中呈現的殺氣和霸氣就讓人很期待了,真正進入到影片當中實在是非常感人。雖然還是有不切實際的主角威能,也把善惡區分得非常清楚,但是我可以接受這樣的轉折,畢竟影片中是有試圖給所有的發展合理的解釋。

這才是真正的甄子丹和謝霆鋒,當兩個人遊走在守法和目的的界線時,一個是因為失控而必須承擔所有的罪責,另一個則是在大是大非的原則下盡力的做好事情。影片中的多數高層都有著很和稀泥、貼富商的表現,但是至少在最後決戰前,高層肯拉出一個24小時的時間,也讓那些被殺的弟兄們能夠得到安慰。

其實我不喜歡個人英雄主義,可是在影片當中我覺得真正的警察就是要有血性,會和富商、罪犯吃飯協商的,都被拿住了軟肋,然後只能苟且的跪舔,可是在外出生入死的伙計,大概只能夠得到勳章,升官發財與他們無關。對於過往的錯誤造成的結果,高層是死不足惜的。可是把其他無辜的人拉進來,我想繼續在警界也是踩著別人屍體向上爬的模式。

整部片是以武戲為主,在動作上乾淨俐落,但是槍枝的使用是有點假,還有因為動用到很多的車子當道具,還加上廢棄的石膏像、鐵架之類的,因此在拳拳到肉的近身戰中就有些減少,主要靠著遠鏡頭的駁火,還有劇組的特效。不過,至少看起來是愉快的,還有感受到警察們在努力查案,看到演員演出的時候還是會受傷,兼顧了人物的性格和選擇,鐵漢也有柔情和細膩,尤其對著小孩,劇中一直用殺不殺老弱婦孺來呈現價值判斷,但是我覺得這樣的區分也是太過二元了。

甄子丹的狠還有謝霆鋒表現出來的邪很是到位,兩個曾經是朋友、戰友的人,因為對於作證的認知不同,因此也造成了無法挽救的悲劇。最後悍匪問著:如果當初是另一個人去追緝疑犯,人生會不會不同?但是我只想說,不是這一次,就是下一次,會犯錯的人帶著殺意急功近利的人,往往不會真的做出對的決定,只會做出有利的決定。

影片中的黑吃黑比正邪對立更精彩,因為子彈和刀槍不要命的輸出,也讓人看到了悍匪處理事情的決然。很可惜的是他的報仇讓太多人受傷,否則一開始說話不算話的商人被綁架或是痛打,讓人感覺到相當解氣。有錢就決定了正義?或許乍看之下是這樣,長遠來看似乎也是。不過我還是希望這世界是有天裡的,也希望公權力能夠幫忙維護世界的和平。

這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片,怒火請向著邪惡的一方,不要對著自己的兄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