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4日 星期三

〈在我遇到老公之前〉試讀

〈在我遇到老公之前〉試讀

    雖然台灣已經能夠承認同性婚姻,但是社會大眾對於同志依然是帶著「獵奇」的眼光。在西方國家雖然相對的開放,可惜的是某些保守宗教的勢力依然還認為同性的愛是罪惡。何況是還沒辦法在法律上承認妻妻、夫夫關係的日本!所以對於同志在生活中的處境還是處處受限的。

    在作者七崎良輔的書寫中,我們可以看到同志從小到大的成長和掙扎,也能看到長久以來的性別刻板印象和偏見對於「人」的傷害。不管男生或女生的成長中,其實都已經受到了性別的壓抑,不能夠真的隨心所欲的發展自己的欲求。就像故事中的作者喜歡看《美少女戰士》的卡通,想要得到月光仙子魔法棒,結果卻變成小男孩應該會喜歡的對講機,只有妹妹才能拿到屬於女孩的禮物。而溫柔的男孩被取笑為人妖,雖然老師使用的是讓同學們說出:「我覺得七崎同學不是人妖」的話語,但是同學們在心中卻始終帶著偏見。



    在以前還沒有性別平等教育的時代,老師們表面看起來關心的樣子,卻給小孩更大的傷害。因為老師不會知道,溫柔男孩不是裝可愛,而是天性。老師不會理解帥氣女孩不是刻意耍帥,而是她們真的展現了自己的敏捷和霸氣。看著作者一路走來的標籤,其實有著滿滿的心疼。

    尤其在少年階段的青春啟蒙,關於戀愛的想像不只是想要找個人來愛,而是不能夠讓喜歡的對象知道自己齷齪的心思。看著初戀對象交了女朋友而傷心,好不容易遇見喜歡的人,對方卻在自己眼皮底下交了女朋友,然後每天甜蜜的放閃,那種只能隱忍的刺激時時刻刻都是酷刑。而作者的辛苦並不是個案,對於性別的不友善,讓七崎和小櫻都把對方當成擋箭牌,可是世界上有眾多的遺憾,都是因為我們必須「假裝」成大眾認為的那個人。

    和異性結婚、在一起才算是正常,無論對方有多爛或不負責任都是天經地義,只能愛上對的性別,不然就會視為異端的獵巫。可是,當靈魂被囚禁在不適合自己的身體裡,我們又如何能夠真心開懷的欣賞世間的美好?我想當作者的朋友跟他說:「你受苦了!」的時候,或許是終於被理解而感受到旁人善意的微小幸福吧!

    在酷兒論述當中,性別的認同是成長歷程的關鍵,而作者經歷了和前輩的性事中,還有許多的感情經驗後,才終於發現自己應該怎樣取悅自己和他人,不只是為對方服務,而是真的讓自己快樂的活著。也許很多人會責怪同志關係的混亂,還有把多P的性冒險當成每個同志都會嘗試的汙名,甚至認為愛滋病就是同志的天譴。可是我佩服作者的勇敢和誠實,因為他寫出自己的狀態,也說出了自己的渴求,對於身體和靈魂深處的滿足都是我們想要追求的。如果異性戀交往很多對象被美化成多情和「時間管理達人」,那麼同志們也只是想要找到真的願意一輩子相知相守的情人啊!

    其實,如果大家不要抨擊別人的生活方式和情感狀態,也不要過度關心別人是否順著社會的軌跡結婚生子,我想整個世界會和平得多。我無法接受某些宗教的原因就是因為當我們已經把人的存在當成罪,痛苦一生的救贖只能依靠外在的垂憐。然而我們畢竟都活著,也以不同的樣貌走這一生的路。如果能夠喜歡自己喜歡的人,然後讓自己心甘情願地為自己願意守候的一切努力,縱然歷程很辛苦,卻也是來這一遭的意義。

    我作者是幸福的,因為在經歷苦難之後,他能找到一個願意攜手一生的人,也得到家人和朋友的理解和祝福。願這個世界有更多的善意,願這個世界的人都能夠找到自己的幸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