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

《就算人生事與願違,也要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試讀

    在我小的時候對生活和未來還抱持著希望,等到求學時期就發現人生沒有想像的那麼簡單,真正讓我徹底看清生活的艱難是我大五實習那年的種種經歷。我曾經淚灑辦公室,曾經對我產生嚴重的懷疑,覺得自己不適合教育界,曾經動過放棄一切的念頭。但是,我終究勇敢的撐過人生中的第一個黑暗期,然後找到自己所想要的生存方式。

    所以再閱讀這本書時,一開始擊中我的就是這個長長的書名。因為對我來說,那不只是我經歷的過程,我也想從別人的書寫中驗證我自己的想法。我能夠開心的向自己的方向走去,但是我很希望更多人能夠也跟著光明的方向前進。而不是被似是而非的、偏頗的、性別歧視的心理學主義牽著走。畢竟,心理學是解讀人心的一種方式,應該要讓人們在曾經的事件中找到意義,而不是利用那些過往的傷痛綁架,然後再給予高高在上的救贖。



    我多麼希望自己在遇到困難的時候能夠遇到書中那個奇怪的迷你歐吉桑,我多希望能夠有著七天的學習課程去翻轉我的思維。早知道早幸福,作者將弗蘭克的思想用優用的方式在小說中表達,讓人可以跟隨著書中那麼懦弱、溫柔但身在黑暗的年輕店長一起改變未來。

    在許多體制當中,總是希望構築一個願景,然後刻意的希望所有的人一起往那個目標邁進。但是,那些「我們事為了夢想而工作、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之類的口號,其實無法挽救已經在職場上臨界崩潰的社畜。「活著的意義」難道只是為了被折磨嗎?難道只是要證明自己有多失敗嗎?難道只應該處在最底層苟延殘喘嗎?不是的,也許很多人會責怪年輕人抗壓力低,沒有社會責任的意識,不願意為未來負責,然而,我覺得倒不如說許多的年輕人在經濟壓力、生活壓力的催逼下,勇敢的選擇一條反抗的道路。

    很多時候所謂的對錯都只是在上位者高高在上的判斷,不管政策、價值也好,傳承、翻轉也罷,都只是讓既得利益者更穩固的在位置上。可是,從小人物的觀點來看,每天的微小幸福也許只是少被顧客罵幾句、可以買一杯平常捨不得喝的飲料、或者買到限量的極點商品,更可能是只要好好地睡一覺就好了。所以當我們認真地被生活拖磨的時候,我們都會逐漸忘記當下的樣子因此會有許多的壓抑和傷痛,也會因為我們不容易和解的心靈而煩悶。可是,不能忘掉自己想要的樣子啊!

    其實我也曾經是很委屈求全的人,妄想要成為別人眼中的好好小姐。然而,我發現無論怎麼做,很多人都不乎欸滿意,只有讓自己先開心了,才能真的在每一天的挑戰中找到自己要的步調。正如同書中所說的「能夠愛過去的人,才能被未來所愛。」、「不要詢問人生的意義,人生自會向人們拋出問題。」只有當自己先搞懂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想要做到什麼樣的狀態,才能夠和其他的疏誤互動,也才真的有資格談幸福是什麼!

    面對工作時是否有盡全力?或許我們能夠把「工作」代換成每一件事情。我們是否真的享受自己正在經歷的事情,然後在這些事件中形塑自己的樣子。我不要別人告訴我什麼是成功,我也無意地去找到所謂的登頂方程式,我只是快樂的在自己的角落裡扮演我覺得可以勝任的角色。人不能夠太貪心,不能夠把所有的事情都當成理所當然,但是我們可以在生命中多加上一點甜味,至少讓自己在疲累的時候還有一些東西可以依存。

    所以,我很希望更多人可以看到這本書。因為在閱讀的過程中帶給我很多的啟發,讓我知道我值得更好的,而我也應該要讓自己更快樂。把笑容操控在自己的手中,把每一天都當成是最後一天來過,享受生活,感受生命。或許這樣我們的社會會多一點包容,也會讓更多人感受到活著的價和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