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此情可待


詩謎的詩難讀,詩中的本事也難解,然而就是因為這樣,給予許多詮釋的空間。有人以為是愛情,也有人說是悼亡,還可以牽強的說那是藉情喻己,然而那麼多的猜測都不重要。因為重要的只有讀詩的人怎麼看待這首詩的情景。

時間總是無端流逝,而在那些美好當中,注定都是留不住的過往,但是也因為無法停留,而那那麼多的記憶有了存在的必要。夢蝶的人注定是想太多的人,啼血鳴叫的已然也成為後悔的代名詞。只是那些流過的淚和經過的時光,就在許多的夢境中出現。然後,猛然驚醒,只有那些無法抓住的殘影,只是才知道曾經真實的痛過。

經過了幾天的調整,覺得好了一些。或許又能夠一如往常的相處,或許還可以打打鬧鬧的度過美好的時光。但是,我也清楚地經過了那種逃避而枉然,痛得無法呼吸的歷程,只是我知道自己有什麼地方不同了。

人生就是如此,不只是感情。很多的遺憾都是漂亮的玻璃碎片,踩在這些裂片上,心中淌著停不了的血。然而,血總是會流乾,人總是應該向前看。此情就只是追憶,重要的不是想像的空靈虛妄,而是身邊的溫暖。



李商隱《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絃,一絃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