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偽裝〉推薦文

〈偽裝〉推薦文

    松井玲奈的小說真是讓人驚艷啊!身為歌手、演員、前SKE48王牌偶像跨,果然在解剖人性方面有其獨到的面向。一翻開小說就停不下來,特別想知道每一個故事最後會以什麼樣的形勢發展。
   
「每個人都有虛假的一面,我想描寫這層偽裝被剝掉的樣子 ───」當這些人間百態被赤裸呈現的時候,我也感受到一種接近窒息的悶痛。我們都是如此辛苦的生活著,用很用力的方式才得到我們想要得到的一切,然而,在生命中的某些時刻,我們其實很清楚自己根本不是那樣的人,不喜歡現在的工作,不願意承擔家庭的責任,很渴望背德的愛情。可是,當我們把自己躲在面具之下時,我們還是露出了招牌無害的微笑,然後等著無人的時候吐出一個又一個的怨憤。



    我從〈自製便當〉裡看到了善良的女孩在面對感情時的甜蜜和掙扎,然後一邊在情慾界線中沉淪。在〈果醬〉中,我看到的是家庭中、工作中、學校裡每個人面對不甘願事情的吞忍還有無力,那些似曾相似的情緒讓我閱讀著文字的時候能夠共情。〈伊藤妹〉的遭遇是很諷刺的「幸運」,在每個顧客都有自己期待的心情下,什麼才是真正合格的女僕就成為必須放大檢視的壓抑,然而還好有溫柔的人能夠給予指引,讓她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位置。
   
〈完熟〉中的夫妻相處是充滿性慾與滿足、祕密的交融,也許我們都不如自己的身體那麼誠實的了悟心靈的需求,但是在兩個人的生活中,那些沒有說出來的小事,也許才真正維繫了彼此的關係。〈Real-time intention〉中寫了好友三人組,在吐露真心話的「真心話高湯鍋」試吃企劃直播時發洩了自己真正的渴求,也因為真正具有殺傷力的坦承反而讓人能更自由的面對,與其說那是擦槍走火的失誤,不如說是一個關係的紓解。而看到〈擦了又擦,擦了又擦〉中三十歲女性由里與媽寶強迫症渣男的扭曲關係終於結束時,我深深為了這個心靈敏感而自由的女孩鬆了一口氣。

    我最喜歡的是〈果醬〉這個故事,當我在看著文字時,那種壓抑而驚悚的悶痛那我感同身受。我很能理解那種背負著責任、無法逃脫又必須堅強的扛起一切的鬱悶,很多人都會安慰著別人要撐下去,但是當情緒已經滿到無法負荷時,只能夠將那些負面的難受吐出來。

    我們都活得辛苦,都在想要讓自己能夠好好的生活著的壓力下呼吸,可是,我真心的希望人們能夠活得自在一些。套句張曼娟所說的世界上只有兩種事:一種是關我屁事,一種是關你屁事。假如我們能夠把自己的內在照顧好,然後不要過多關注別人的生活,也許整個世界會美好很多。在看了這本小說後,突然覺得自己可以更輕鬆的面對自己的人生。我們都不需要別人來框架我們的生命,能夠讓自己陷在牢籠的也只有自己。希望我們都能順利的脫下面具和偽裝,讓生命充滿再生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