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擺渡人》試讀


《擺渡人》試讀
    克萊兒.麥克福爾(Claire McFall)的擺渡人系列是作者關於「人死後會發生什麼事」的想像和敘述,也是關於冒險、愛情、親情的小說,雖然台灣才剛剛引進她的創作,但我覺得這是很值得繼續閱讀追蹤的創作。
   
希臘神話中的冥府渡船人也許和中國的地府、孟婆、牛頭馬面、十殿閻王不同,但是都是人類對於死後歸向何處的詰問,也是寄託著審判和報應的存在。然而在作者的擺渡人系列中,擺渡人卻是帶領亡者面對真實自我的導師,具體形象則依照亡者信任或吸引的樣貌呈現。這樣的設定很能說服讀者,因為在脆弱的時候需要一種信任和信仰的力量,只能全心交付的浪漫有種少年奇幻的命定或宿命的架構。
    15歲的少女荻倫,與母親總是無話可說,在學校受同學霸凌,唯一的好友也轉學離開了,所以看望久未謀面的父親成為她的救命稻草,然而禍不單行遇上交通事故的她成為「倖存者」,在荒原中的荻倫只能和一個男孩(擺渡人)一起闖關,試圖在眾多的危難和魔獸中艱險求生。可是誰也無法遇到這看似偶然的夥伴關係,其實深刻的改變許多人的未來……
    看著他們一路闖關的過程,讓人想起韓國影片《與神同行》的場景。雖然影片強調的是審判,但是在一路回顧自己生命的歷程中血淚交織,也是剜心剮肉的痛。然而《擺渡人》強調的是和自己的恐懼和解,和自己的弱點妥協,和生命的狂暴講價。荻倫在荒原困境中掙扎的時候,其實可以看出她對於現實環境的接受程度相當高,她善良、純潔但是會有自己的脾氣和鑽牛角尖,不過對於15歲的少女來說,她已經有著出乎同輩的成熟。
    荻倫偶爾回想起過去的生活──平凡但糟糕的日子,現在的處境──奇異又詭異的荒原中交錯。在荒原中的相濡以沫,讓人忘卻校園生活的不如意、家庭生活不和諧,在這個信任擺渡人、愛上擺渡人、尋找擺渡人的歷程中,都讓讀者願意再繼續陪著她一起尋找生命中最重要的價值。
    作者運用許多文字的敘述來強調荒原的考驗,也活靈活現的將「大逃殺」的場景呈現給讀者。冒險的英雄旅途成為考驗,但是最後能否回到現實,彌補遺憾,就不是那麼重要的結果。然而作者構築的系列第一部已經敲響戰士出征的序曲,接下來的衝突和成長才是更讓人期待的角色轉變。所以與其說這是一部冒險小說,不如說是一種現世的隱喻,在成長中的種種妖魔和心魔,還有那些無法隱藏的情愫和掙扎,都會讓人感到驚喜和感同身受。只是,下一步該如何選擇,端看自己是否有足夠強大的心理素質了。希望能夠盡快讀到荻倫新生活的描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