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靈異港灣》試讀心得

《靈異港灣》試讀心得 天一生水

 曾經,我以為海的包容應該是種美德;我以為海的神祕應該是一種誘惑;海的無窮應該是一種魔魅。但是,看完這本《靈異港灣》之後,我深深覺得對海應該要敬而遠之,千萬不要靠近,也不要被誘惑。書中那些神秘無解的事件,那些當事人或知情者都不願多說的秘密,那些我們想像不到又不得不信的疑惑,這本小說裡都能夠用淡淡的片斷說明,卻在這種平淡的文字下讓我覺得不寒而慄。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的敘述方式,很多的微小元素構成這幅畫面。當我以為我接近事情的真相,其實我越來越偏離事實,也越來越困或。這種「瞻之在前,忽焉在後」的神秘,讓我感受到自己也被大海耍的團團轉。無法逃出生天的危機感讓我徹底的打著冷顫,同時也慶幸著自己離海很遠,慶幸自己踏在陸地上。 因為我從小就害怕海,就連浪花打在我腳上握都會害怕的哭泣,所以我也不願意在沙灘上玩水,一望無際水天一色的遼闊讓我發自內心的恐懼。大人們以為小孩都喜歡玩水,所以會帶我到海水浴場玩,不過,後來大家都知道我懼怕海水,只願意在踩的到底的游泳池戲水,所以終於結束了我的噩夢。如果我早一些知道這本書,我就能理直氣壯的拒絕海洋。


 書中對於親情的呼喚和羈絆的描寫是非常感人的,尤其當我現在有個調皮搗蛋的小乖乖女兒。我發誓如果有任何人想傷害我的小寶貝,我一定會傾盡所有的抵抗,用盡一切的保護。我無法想像失去孩子,所以對於書中的尋找非常的心疼。我分分鐘都要看到孩子的平安幸福,沒有孩子的每一天,活著都是地獄。書中父母的煎熬讓我覺得非常寫實。


 我能夠理解有導演願意讓書中的文字影像化,因為那種如影隨形的恐懼有如《絕命終結站》,而那些壯闊場景又有《2012》的壯麗,為女兒付出一切的強硬又像《即刻救援》一般緊湊,不拍成電影真的非常可惜。我很幸運的先看了文字,所以我有更多的想像和思考。不過,我祈求安穩的夜晚別讓我夢到大海,也別讓我想起書中那些靈異的、幽靈的、恐怖的畫面。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很希望更多人看到,不知道你有沒有膽量接受這種無聲的獵捕和注視,大海一直都在,一直都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