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好評:《蝸牛食堂》

















我從來不相信食神、中華一廚或太陽之手那一套,也不相信打開鍋蓋會有龍飛出來的神奇景象,但我相信有一些味道會讓人覺得幸福,而且時間會撫平大部分的傷痛,或者讓人暫時遺忘那些不堪的往事。

如果要用嚴格的標準檢視這篇小說,只能說這個故事太簡單,人物太平版、敘述太平淡。但是這種淡淡的感覺加在一起反而成為特色,讓整體的步調充滿了「奇蹟」。傳達出來的療傷意圖和心靈治療,遠遠超過小說本身。

因為人生的不完美,所以才有許多的遺憾,這些無法馬上消失的疙瘩常常在我們無力承載的時候作用。失憶、失語伴隨的是生命中的失去,然而失去之後,才是故事真正的開始。

這不是《第九味》式的抒情,也不是《飲膳札記》的溫柔,更沒有〈肉慾廚房〉和〈野獸派丈母娘〉的幽默,但是,他有一種淡淡的味道,讓人想起了自己一直想守護的重要人事物,也讓人記起了相信自己會幸福的篤定。

於是,我也好想找這麼一間食堂,遇到一個正在療傷的老闆,然後在吞嚥之間品嚐著喜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