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週六補課雜感


    今天因為補課的關係,所以縱然是星期六也要上班。因為週六上班本來就讓人煩躁,還必須解決一大堆成績、選課、備課、考卷……等等瑣事,更讓人覺得一整天的時間相當漫長。
    學生的感情出了問題,而且不只一個。我能理解在青少年階段面臨的困擾,一方面是想要得到關愛,另一方面又害怕束縛和責任。其實,大家都是從懵懂的時期走過來的,也都在跌跌撞撞中嘗試。雖然我能夠站在旁觀者的角度給予意見,但是,我自己也不是能夠把情感關係處理好的榜樣。
    現在的教育告訴學生們要學很多知識,也把課程弄得非常多元,但是在情感教育上面仍然有很大的留白。縱然能夠考第一名,還是無法解決自己的交友困境,即使已經考上名校,還是會遇到找不到對象的窘境。假使已經有伴侶了,仍然還要面臨許多現實的磨難,有時候不是情人間相處的問題,而是在情感背後龐大的世俗壓力!
    下班後,偶然看到某家店面掛著什麼堅定守護真愛之類的橫幅!那樣的指點和批判的視角讓人覺得不舒服和噁心。「別人結婚,關你屁事!」別人的感情事,又關別人什麼事情?與其說那些團體在堅定守護些什麼,不如說那是以守護為名的霸凌。讓別人用自己覺得幸福的方式生活,這樣才是最溫柔的守護。
    我不覺得自己能夠給予後輩什麼方向!現代人會越活越長,所以在那麼漫長的人生中,如果只能依靠前十幾二十年的經驗來決定自己的一生,那真的非常淒涼啊!既得利益者(老屁股)不斷批判年輕人不懂事,世風日下,但是如果這是一個讓年輕人沒有希望的社會,買不起房子、存不到錢、養不起孩子、看不起病……那麼活在當下、及時行樂的享受美食和旅遊,不也是豐富生命的好方式嗎?
    如果我們讚嘆《古詩十九首》裡的詩人,如果我們同情魏晉時期的文人,如果我們羨慕大唐盛世的百姓,為何不能理解那些流行歌、非主流樂團的吶喊呢?
    學生的問題還沒解決,我也不想那麼簡單粗暴的就勸離不勸和,也不想把他們的糾結弄清。因為那是自己的人生啊!無論最後選擇分手、不相往來或是冷處理,那段過程都必須自己走過。很艱難,但是也只能自己堅強的面對。我們都能夠勇敢的走,只要沒有太多旁人引導我們把失敗看得太重!
    明天還有一天假期,覺得很幸福!因為和女兒一起逛夜市、聊天、玩耍!等女兒到了睡覺時間,我再繼續和我的學術資料搏鬥!愛情不是唯一,還有親情、責任和夢想!希望有一天學生們也能體會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