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憤世媽媽 》心得

讀林蔚昀的《憤世媽媽》有一種感同身受的痛快,因為這些過程是只有親身經歷過,被折磨過,或是還在磨合中的母親才能夠體會的幽默。其實我以前以為母親偉大,只是因為世人都在歌頌母親無盡的付出,在讚嘆母親對於家庭的犧牲。然而在自己有了小孩之後,才終於體會到別人說:「多想幾秒鐘,你的人生會不一樣!」的語重心長。

開始當媽媽之後,裁示了解自己的開始,也因為有了小孩,才打開了自己某些開關。以前總是很在意自己的形象,然而,照顧小孩的時候是沒有辦法優雅的,因為孩子總會出其不意地給予各種極限挑戰。隨便吃飯、隨便洗澡、隨便打扮一下,就必須和小孩搏鬥,並且還要將自己的作息調整到能適應自己照顧小孩。

所以很多人都在當了媽媽之後才猛然發現,原來自己有美術、體育、美勞、烹飪的專長,學校老師出的作業會讓自己在疲於奔命之餘,認真的為小孩的第一次童年、自己第二次的童年留下美好回憶。也許也有很多媽媽終於在另外一半的無所作為中發現,其實這個家庭不需要有另一件無用的大型垃圾,因而下定決心解決婚姻關係。可能也有許多人在熬過一個孩子的成長其後,又接著重複輪迴幾次,然而,那真的是非常恐怖的噩夢。

我在和女兒相處的過程中,雖然一直感覺疲累,但是更多時候是覺得幸福。不是因為什麼傳宗接代的狗屁理由,而是因為感謝上天讓自己有一個機會去保護、守護另一個和自己那麼密切聯繫的生命。從女兒出生後,我幾乎沒有睡飽過,而且也中斷了我的學術研究。但是也因為我的寶貝女兒,讓我終於下定決心清理生活,為了孩子而勇敢拒絕被準前夫家壓榨(分居多年,對方遲遲不願答應離婚)。

很多人覺得生完孩子之後的情緒不佳只是產後憂鬱的表徵,但是,我想說的是:媽媽會因為感受到愛和幸福而溫柔,媽媽的憤怒不只是因為生活的艱難,而是在這個苦難中沒有人理解,但是當媽媽自己已經成長到足以應付生活的折磨,那麼就不需要有豬隊友扯住後腿。有一段時間我很自卑,因為覺得自己沒有把生活顧好。但是,我後來發現自己必須先有力氣站起來,才能夠牽著女兒的手一起跑。

因此,憤怒和憤世都是我的力量,也是我的生活方式。我不相信一生一世,我也不局限的肯定一夫一妻。不過,我希望每個人都能過自己的幸福生活,然後少被不相干的人過度關心。希望想要當家長的人可以深思熟慮,不需要顧慮什麼少子化、沒人捧斗。但是如果決定生孩子了,請先愛自己,然後把自己的孩子管好,讓世界多更多的自在與溫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