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紅樓心機:我的騷動,渴望你懂》心得

原本很期待蔡詩萍的新作,因為我很期待從不同於學院派的角度來看待的紅樓夢會是什麼模樣!尤其是在我看到目錄中很生活化的用語,我很希望這是一本能夠讓人從現代的角度體會舊時代男女情緣的介紹。

然而,在我實際看完這本書之後,其實很難過。或許是因為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也或許是從現今的角度,真的很難理解貴族世家的教養和氣度。所以感覺上整本書所引用的都是紅樓的原文,但是卻像是現代言情小說中的痞子們、混蛋們隨意談情說愛的隨興。

或許因為我是真真切切聽過歐麗娟老師的課,也實實在在的看過紅樓系列的期刊論文,聽過白先勇、蔣勳說過紅樓,甚至也在對岸的吧爬過文。所以實在是無法接受我的寶玉變成輕浮的浪子、我的黛玉變成愛鬧脾氣的婊子、我的寶釵變成心機girl、我的熙鳳、劉姥姥、晴雯被扁平化。我能理解用這樣的方式解讀可以吸引更多人踏進紅樓的世界,但是,我真的想說紅樓的門檻「非誠勿擾」,畢竟那是一個離我們都很遙遠的貴族生活,人性都一樣,只是格局不同。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紅樓夢!也許我不是那麼高貴,魯迅曾說過不同的人讀紅樓夢會有不同感受:「經學家看見《易》,道學家看見淫,才子看見纏綿,革命家看見排滿,流言家看見宮闈秘事。」也許我只是個普通人,但是我看到的是其中情愛的掙扎,生活的複雜,還有不被了解的寂寞。所以眾多女兒們的悲劇成為我心中非常深切的痛,不是同情而是痛,白茫茫大地中,總有幾處的故事被掩蓋也被記得。

所以,我會希望想看紅樓的人千萬不要從這本書開始,因為那些紅樓的主角、配角、小人物、微塵眾都有自己已然成形的靈氣,不需要被簡單化,也不能夠被劣化。縱然前幾回交代背景的很難入手,但是跨過那個障礙後就有著無盡的寶藏值得挖掘。不然請試著從蔣勳的介紹開始吧!那些溫柔的講解下,還是有文化的存在!

紅樓夢說的絕不是心機和騷動!而是應該要被體悟的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