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大話山海經──顫抖神箭》推薦文


《大話山海經──顫抖神箭》推薦文

《山海經》被稱為古今語怪之祖,許多神話、傳說、地理、想像和創作都藉著這本奇書中的片段加以衍伸,甚至在倪匡的科幻小說中,常常出現的外星人蹤跡,都藉由《山海經》的隻字片語加以揣測、推衍。《山海經》的奇是因為那個國度是一個無法考證的空間,它的怪在於有太多我們無法驗證的奇異物種,它的神秘在於似幻似真當中有種呼之欲出的微妙猜想,它的荒誕不羈正是《搜神記》、《子不語》、《閱微草堂筆記》、《聊齋》的宗祖。
后羿射日、精衛填海、夸父逐日、山精鬼靈、妖異變身、邪魔作祟、神魔大戰……在我們學會用科學的眼看這個世界的時候,其實在某個程度上來說我們離另一個地方越來越遠,人X殊途
(X請自行代入不同的種族)之後的分道揚鑣說明的是我們無法或不願意接受我們無法掌控的知識門類。然而作者郭箏走的不是考證遠古時期到底有多少精怪、或是畫出、寫出這些精怪的樣貌、作用或
食用後的成效,而是把神話、傳說和想像融成一爐,讓整個故事的人物、妖物都有千絲萬縷的糾纏。
小說背景設定在宋朝是個很正確且聰明的決定,大宋軍力的弱、文化的強是一種非常衝突的存在。如果能在宋朝行走,除了偷窺那些散文大家、詩人、詞人的風采,其實更想讓人在民間的遊藝場見識「說話」的變化萬千。人間喜劇、妖界喜劇或是神界、魔界的設定都在作者的奇思異想中飛馳。大宋的包容和世俗化是很人性的高貴,尤其在經濟高度發展、文化輾壓異族的同時,宋朝人有開放性的胸懷,和我們想當然爾的道貌岸然不同,他們夠促狹、天真、樂觀,所以小說中性的元素,那種點到為止的惡趣味例如:櫻桃妖想要元陽滋補修行,高麗公主身上的「鎖匙」需要被開啟,打手銃的自我反思……不讓人覺得低俗,反而有種親切感。筆者以為「感同身受」是好的小說很重要的特質,雖然現代文學走向一種看不懂的小眾,但是創作真正的價值在於能夠打動人心。書中妙不可言的會心一笑正是難能可貴的展現。
年紀漸長,對於「俠」的定義也和年幼時大相逕庭。曾憧憬那種神龍見首不見尾俠義,認同為國為民的政治正確,但是後來我感覺到俠的沉重和無奈。所以能夠路見不平、拔刀相助,能夠保護自己的一方天地,縱然不偉大但是勇敢。像書中的這些小人物、小精怪,放到《封神榜》、《西遊記》裡分分鐘被法寶收的打回原形、元神俱滅,然而文載道、莫奈何、櫻桃妖的「愚」或可愛,正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極限,但仍然勇敢刷新自己的認知。
無心插柳柳成蔭,無能、無慾者反而真正的能夠得到是人所欣羨的名利、富貴,有心求之、機關算盡、為虎做倀之人最後落得為他人作嫁。這些故事中的人物也有害怕、好色、罪惡,當然他們也都或多或少的付出代價,或是等待著作者繼續發揮他們的不同面向。郭箏想要用《人間喜劇》的方式來串連不同的冒險,或是說著每一個既不同凡響又平凡的日常。妖術不重要、偽裝不重要、復仇不重要,這裡的妖怪並不壞、智商也不高,但是很努力的被「操弄」成短篇連環裡「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作者很能夠營造出獨具一格的妖異存在感,例如《鏡花緣》裡的黑齒國民和《大話山海經》就是一個怪物各自表述的現象。
郭箏的《大話山海經》七冊小說啊!真希望能夠一口氣看完,因為才第一冊的冒險就讓人愛不釋手。但實在等不及養肥了再看,有一本宰一本活在當下的痛快亦是夜間的絕妙消遣。顫抖的神箭會射向何方呢?我想或許就在讀者的心坎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