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螢幕判官》推薦文


《螢幕判官》推薦文
    「世界是不公平的!」這個殘酷的事實一直都存在著,雖然我們總是刻意忽略某些人的身家背景或天賦能力,但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我們在覺醒之後就會知道原來有些事情不管再怎麼努力都是徒勞無功。在強權面前我們都無法倖免,所以能夠不負責任的批判別人的人生,那是多麼快意的事情啊!不需要向誰求證,不需要跟誰報備,不可能與誰討論,只要開炮只要猛烈的聳動的博取眼球,自己那些無能為力的現實,就能夠暫時被忘卻。
    鍵盤法官、鍵盤醫生、鍵盤教練……這些隱藏在網路中的人讓人不齒,用幾張照片、一段影片惡意揣測真相或說故事的人更讓人厭惡。名嘴們自以為是的誇張是觀眾的縱容,因為社會事件發生後,在網路上變成正義魔人批判、要求要討公道的素材往往是從那些談資當中尋找,所以邊罵邊看邊際邊學的模式造就了收視率和點擊率。然而那些受到傷害的人們,也許就沒有那麼重要了。

    崑崙的《螢幕判官》的架構非常簡單,就是一個威權欺壓弱勢的故事,也是一個流沙式的悲劇。我們看到了受傷的孩子、心碎的丈夫、失能的父親、強硬的家族……在那個被監視控管的年代,自由是遙不可及的。無論對象是誰,我們都必須呈現出幸福的感受。整個世界都告訴我們要營造一個美好的假象,縱然關起門來的夫妻父母子女惡言相向,在鏡頭前仍然必須十指交扣秀恩愛,也必須豁達大度的原諒彼此的錯誤,假裝那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真相是什麼?又有誰在乎那些揣測?我們都只相信自己看到的。然後那些看到的片段就成為執念,綑綁著我們殘破的一生。我們都以為靠著自身的奮鬥可以扭轉命運,這是個美好的幻想,而且前提是我們沒有遇上惡魔的阻撓。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一直在等待作者如何扭轉整個事件。我也一直期待著故事的驚喜或驚嚇。然而,沒有大開大闔大起大落的猛烈,愛就那麼散了!人就這麼走了!討論就這樣落幕了!
    「弒父」被解讀成各種家庭破碎引起的人格扭曲,但上帝視角的讀者都知道,曾經在很多時候,事情不會發生。所以最讓我感覺到不寒而慄的不是校園霸凌,不是強權欺壓,也不是校長教官的卑躬屈膝,而是平凡巷弄裡普通人的滿滿惡意。那些眼神、哄笑或嘲弄,那群三姑六婆長舌好管閒事的八婆,那些假裝不經意提到卻狠狠擺了別人一道的閒聊,人言可畏!人言可畏!
    想要保護自己喜歡的人,就要讓自己強大起來。願我們都足夠勇敢,能夠抵抗那些微小卻恐怖的邪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