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讓我們假裝沒發生過!》推薦文


《讓我們假裝沒發生過!》
    在四處都是淹水、無法外出的假日,最適合躲在自己的房間閱讀一些「應景」的文字。擔心泡在水裡的愛車、煩惱一樓的積水未退、渴求一件乾的、脆的衣服、想辦法從已經吃了好幾餐的泡麵中變出新口味、祈禱下禮拜出門上班不要一路開在水上樂園,希望上班的地方把上半年的加班費發下來……很糟糕的天氣,很無奈的灰暗視野,很勉強的心緒。不過,只有文學能夠拯救現實的空洞和狗屁倒灶,畢竟在閱讀別人的生命經驗後,有時候會有一些「非典型」的療癒。

    很多時刻我很都想假裝沒有發生過很多事情,很想讓時光倒轉,很想擁有超能力,但是我知道人生是無法逆轉的,所以只能忍著疼痛迎接挑戰。作者珍妮‧勞拉是一個特別的人
,不只是因為她的經歷,更因為她的心臟夠強大,還有能夠用幽默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她奇葩的童年、無法融入群體的青春期、充滿刺激和驚奇的婚姻,還有一路上自主或非自主遇見的一大群動物和動物殘骸,一大堆莫名其妙卻又讓人嘖嘖稱奇(並不想要)的經歷,或許苦難和試煉不是只存在於英雄傳奇當中,平凡人也會在許多的生活事件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勇敢。勵志的自傳會告訴讀者痛苦都會過去,美會留下來。然而《讓我們假裝沒發生過!》的作者告訴我們:事情都發生了,就接受吧!然後假裝沒有發生過,繼續那壞掉的人生。

    許多時候我們會以為一些突發狀況毀了我們的一輩子,可是事後回想,人生還持續運轉,世界依然遵循著不知名的法則,而我們都還沒有被輾碎成宇宙的塵埃。奇怪的家人、不被理解的情緒障礙、難以見光的感情、無法定義的職業、不健康不健全的身體……嗯!那又怎樣!人生很長,永遠很遠!生命很短,經歷很全!我們都在這個慌亂的世界裡找一個喘息的位置,雖然找到的可能不是超大豪宅,只能是在馬桶滑手機的一丁點空間(甚至還伴隨著臭味)。可是,出了廁所門,又是一條好漢!不給自己設限,才能讓自己無限。

    作者應該也是個勇於挑戰的人,她說:「因為一旦喝酒變成合法,我就對它失去了興趣。」在禁忌當中尋求一種超脫的可能,然後把世人認為的不正常或脫軌變成一種享受人生的賣點和笑料,在本書的短篇中一直不斷的刷新讀者的認知。難能可貴的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這麼正面積極或是少根筋(更多時候我們看到的是馬景濤式的咆哮和鄉土劇型的崩潰),所以我們並不需要像作者一樣豆動物的屍體裡經驗人生,不需要看心理醫生,不需要真的去當A片評論員或嗑藥,但是我們能夠把自己的生活過得有趣一點。然後給多一些不同的生活方式更多的尊重,這樣當我們偏離正常值的時候,也會有更多善意的眼光理解我們的偏執。

    「讓我們假裝沒發生過!」繼續勇敢地過!然後我們終究會知道我們的第二人生、第三人生會更精采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