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人生售後服務部

《人生售後服務部(01)

如果是你,願意擁有被支配、控制、安排的人生嗎?

如果是你,願意背負「他人」的遺憾存在嗎?

如果是你,願意主動選擇「結束」命運嗎?

    如果這些問題的答案都是否定的,那麼我們會怎麼看待故事中的「複製人」?我們會怎麼定義複製人是人?抑或商品?在科技發展的刺激下我們也許生活的越來越便利,也可以利用機器達成許多人類無法達成的事情?但是在科技發展之後衍生出來的道德議題或恐慌許沒有那麼容易回答。例如:怎麼看待AI?何時到達奇點?怎麼銷毀劣質品?如何判斷價值?在那麼多的問題中我們終究發現自己的無能與渺小。

    故事中的世界是一個已經有複製人的世界,而且是已經發展成商品的產業結構。但是,在作者千川的敘述下,這個世界的複製人甚至比真正的人類還通透還多情。「假到真時真亦假」,如果複製人能夠擁有思維和感情,甚至和一般人類相似,我們怎麼能夠輕易地界定該怎麼決定他們的人生?所以在對複製人一連串的約束中:不能結婚、被決定記憶起始的時間、是貨物和財產、出錯了不是「殺」,而是「回收」……等等片面大人類主義的框架下,給予複製人絕對自主的「自殺權」到底是恩賜?是一種無情的大愛?還是對無法掌控的東西片段的放逐呢?

    道德爭議是因為利益和道德產生衝突後如何選擇的困局。如果只是面對一台壞掉的手機我們可以輕易換掉,但是如果是一隻殘廢的動物,我們會選擇救治。在我們選擇救或不救、認同或不認同的當下,我們失去了自由,我們只知道那些「想法」並不如孟子所說的善端那麼水到渠成,也不是X理論當中的彎彎繞繞!或許就純然是一種把「東西」看得比較「高貴」的施捨。其實複製人只是在某個層次中滿足購買者私慾的貨物。

    每個人想要擁有複製人的理由不同,所以也就有不一樣的境遇。有的人想要找回的是愛的感,有的人想要彌補錯誤,有的人只是想填充心靈,有的人基於實用而尋求協助。可是無論如何,把機器製造的那麼接近原來的那個本尊,對於原來的存在就是一種傷害。孔子說:「始作俑者其無後乎!」在討論道德議題前,請回頭來思考一個問題──我們不是上帝或神明,我們如何能夠做出那些判斷!不是因為形似或神似而反對複製人的存在,而是我們在製作複製人的起心動念,就是在利用人的脆弱不捨和殘忍,也只是在製造更多的麻煩,給予「自殺」的權力然後讓複製人自我了斷,然後呢?那些和複製人相處的經驗和回憶也能清洗嗎?

    所以,這本小說看起來只是一種商品介紹和故事發展,可是它要探討的是生命的價和我們怎麼看待自己的存在。希望下一集盡快上架,我已經迫不及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