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魔幻卡拉瓦》試讀


《魔幻卡拉瓦》試讀
    真的很難相信《魔幻卡拉瓦》是作者史蒂芬妮‧蓋柏(Stephanie Garber)的第一本小說,雖然她在在加州威廉傑瑟普大學教授創意寫作,不過創作才華和理論建構往往很難齊頭並進,可能都會偏向其中一方,尤其是在讀過太多批評理論之後,創作的靈感常常會受限,然而作者在小說的經營上相當老練,起承轉合跌宕起伏,細微線索也相當仔細。中文翻譯也很流暢,讓人驚喜的是書中謎題的詩歌,竟然也細心的營造成詩歌的押韻模式,在這樣的安排下,整體的冒險更讓閱讀者身歷其境。

    我喜歡作者在愛情、家庭、世仇、報復、友情、親人……的格局下營造出來的魔幻現實交錯的世界。如果在遊戲中的一切都看似真實,那麼在現實中的一切必定難以承受。因為只有對於當下的不滿,才會讓人逃避到夢境當中。可是如果是因為不得已的「邀請」而展開旅程,那些真實和虛構的錯綜,就成為要不要留下或清醒的價值判斷。

    我們都知道家暴的恐怖,我們也知道愛情的甜美,我們更渴望親人的認同,以及生活的安穩,但是在面臨巨變後人也許會涅槃重生,也許會萬劫不復。世界上最殘忍的悲劇在於把已經得到的甜美奪走,世上最誘人的幻境在於從受過的傷中得到撫慰。所以,縱然這是個冒險,男女主角都有「過去」,也在經歷的考驗中既同盟又各懷鬼胎的發展革命情感。那樣的掙扎和拉鋸其實是小說中張力強的部份,也是讓人愛不釋手的章節。

    在那些章節標題的暗示之下,我們跟著主角一起倒數,我們也在那些眼淚和血液流淌,過去和現在錯雜,現實和遊戲切換的轉變下覺得驚悚。很多時候,沉睡於遊戲當中就等於再也無法醒來,假設我們都曾經有過責任,遊戲的世界又如何真實,那麼該不該放手就成為一個大哉問!

    當我捫心自問,縱然幻境裡的一切都值得留戀,但是我仍然願意清醒的在原來的世界和親愛的家人一起吃苦。不為了什麼,只因為我知道真真假假的選擇裡還是有我最珍惜的人事物,之所以成為現在的自己,都是因為一路上的風景,所以實在無法輕易割捨。

    魔幻卡拉瓦的世界是充滿愛與刺激的國度,希望作者能夠繼續營造這樣驚險又迷人的路程,讓讀者能一起找到最重要而不能丟失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