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一袋彈珠》試讀


    每次看到關於迫害猶太人的資料,都覺得人類是地球上最骯髒的細菌!每次看到因為宗教或種族的戰爭,總感覺那些打著名旗幟的自私應付出代價!每次看到假國家之名行侵略之實的犯罪,總認為那些政權應該被推翻。

    只有人才會用極端的方式傷害人類,也只有人能夠毫無廉恥的說著「為你好」的「正義」。在閱讀喬瑟夫‧喬佛的作品時,我感覺到真實的愧疚。不是因為別的,讓10歲的孩子在戰亂中苟延殘喘,或是讓青年在應該學習的階段流離失所,甚至拆散幸福的家庭只因為一些無知的理由,都值得向那些受害者道歉,都必須因為那種偏激而懺悔。這本書非常適合推薦給青少年和青年閱讀,作者以親身經歷說明那個逃命的世界,其中也有一些人性光輝閃動。

    「在那個動亂的年代,喬佛卻和哥哥一起被推出家門,就像兩顆彈珠一樣被父親丟進黑暗中,不是抛棄,是為了活命!⋯⋯」因為一家人的相聚不是活路,只有各個擊破才能夠找到日後相聚的希望。這個痛苦的故事雖然很沉重,但是我卻從中感覺到一點點的幸福與希望。因為這兩顆彈珠還是在一起啊!他們縱然要繼續無奈地滾動,但終究是散落在同一條軌跡,縱然傷痛寂寞,但是還有種相濡以沫的運氣。在許多單打獨鬥的慘痛逃難歷程中,他們已經充滿了加倍的力量。

    在故事的敘述中,因為直接而簡單,所以很容易讓讀者接受。但是在那些文字當中,我們能夠深深地感覺到在發生那些事情的當下,一個孩子是如何看待、面對、抵抗、挑戰那個不友善的世界。或許故事中也有許多的壞人,也有很多的惡意,不過那都是零碎的片段,只有在事件結束後的和平,才應該是整個故事的延續。或許對政客、野心家來說,人民、土地都只是籌碼,但是對百姓來說,一條麵包和牛奶還有一張床,就是活著的全部。

    人的一生當中也許會經歷許多不順,也許會因為婚姻、工作、學業、家庭、健康……等缺陷而有所成長,然而,我們能夠做的太少,只能夠在黑暗中等待光明,保持自己不向下沉淪。「我們的決定,決定了我們!」如果在困境中屈服,也許我們就不在是那個曾經高貴的靈魂了!但是如果我們在那當下不放棄些什麼,那麼我們根本無法存活!在不斷的辯證和質問中,我們終究成為現在的樣子,正如作者在後來回答許多讀者的疑問時,他用很真實的態度回應詰難,也很清晰的表現自己的感受。我很喜歡書後附錄的這個部分,因為小說或傳記畢竟有經過想像和美化,但是訪談和Q&A則是赤裸裸的心得。

    所以,在看過那麼多慘痛的紀錄和回憶,只願世界不再有戰爭!只願殤者能得平靜!只願每個人都懂得尊重和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