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為了N

利用週末看了湊佳苗的《為了N》,喜歡書中用不同的角度敘述故事。雖然有人說這是湊佳苗寫的最差的一本書,但我認為,《少女》才是最糟糕的,《為了N》這個故事賣點不在於主角們之間的故事,而是每個人在不同生命時期的選擇和救贖。

「只有站在四周空無一物的地方,才會真實的感覺到自己站在高處。」(p.126)或許,書中的幾個主角就是這麼蒼涼的活在自己的悲慘世界,以愛為名的過往深深的傷害了自己,所以在努力「出逃」之後,用同情和理解(?)來「分擔犯罪」。看到最後其實重點不在於找到兇手,關注的焦點在於對行為的解讀。為了誰而犯罪,或者為了誰而作偽證,都只是令人唏噓的嘆息。

而〈灼熱鳥〉或〈貝殼〉的陳述,雖然不致於讓人著迷,但是,那種極致的陷溺卻成為文章中的隱喻。誰是灼熱鳥?誰傷害了灼熱鳥?為什麼要把自己活成灼熱鳥?那都是正常人無法領會的境界,只有經歷痛苦的人才能夠相濡以沫。弔詭的發展似乎也驗證了「越是遠離文學的人,他們的人生往往很文學。」(p.34)

與其說主人翁們精心策畫了一場盛宴,不如說他們共同主演了一場目的不明的鬧劇。他們演著,讀者看著,而答案呢?或許答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