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好評:《複製邪惡》

利用兩個晚上看完《複製邪惡》,相當值得!(能讓一個考生說出這樣的話,不簡單的一本書!)其實,在科技和人文的衝突中,我們很難找到平衡點。過去,是回不去的,我們已經不可能回到鑽木取火的時代,我們也無法接受沒有電子產品的衝擊,如果有一天,我們沒有瓦斯爐、熱水器、電冰箱、手機、MP3、電腦,也許我們會清靜一些。

但是,科技的某個層面代表的是「慾望」,我們可望更好、更快、更方便,我們考慮簡單,讓麻煩OUT,人類希望自己能夠解剖生命的奧秘,把所有的物件再切割,DNA,每個人獨特的品牌,在科技的發展中,妄想取代自然的演化!

也許,我們可以做出一模一樣的人,複製羊、複製老鼠、複製動物、複製器官,複製很多很多的東西,很多很多的生物。可是,當我們可以複製人之後,由誰來決定什麼人應該被複製?由什麼人決定哪一種DNA是好的?由哪一種方向解決人性和科技的天平傾斜角度?我們進步了,但是,我們的心靈永遠沒辦法跟上科技的速度。

當一切都變的很真,一切都變的很假!如果複製是可行的,複製後的拷貝品有沒有自己的自由意志?拷貝品能不能活出原基因的味道?拷貝品須不需要為原作的錯誤負責?拷貝品如何在別人都知道的謊言下生活?文件,只要不到一秒的時間就可以變成N份附件,但是,我們誰有權利把這些有生命的元件放到不同的碟裡?

邪惡?善良?殘忍?溫柔?這是我們與生俱來的人性,或者是後天的環境決定論?人性,可以用很多種區分方式:性善、性惡、性三品、性善惡混‧‧‧有區分就代表我們人的人性無法區分。很奇妙的辨證吧!我們如果選擇了某個部份來放大,剔除無法生存的元素,那麼,最後由什麼力量來決定結束?當一切都是最好的,我們有沒有足夠的空間擺放這些額外的生存基因?

這本書真棒,我喜歡這樣的陷溺,呵呵!我要找人討論這些議題啊!當我們可以複製,我們就不再獨一無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