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鬼影大盜《鬼影大盜》試讀


《鬼影大盜《鬼影大盜》試讀《鬼影大盜》試讀》試讀

    閱讀羅傑霍布斯者本書的時候有一種一同參與犯罪的刺激感,同時也有一種冒險犯難抽絲剝繭的推理情緒存在。這個故事的主角並不是什麼正人君子,他所做的事情也沒有什麼為國為民俠之大者的胸襟,但是,我們既然能夠接受這個世界的光明,或許某個程度上也應該感知罪惡的存在。所以,主角不壞,讀者不愛,這種有點禁忌的「追尋」讓人感覺新鮮有勁。


    在憨案帝國裡面只有權力和能力能夠說話,誰擁有絕對的金錢資源優勢就能夠風生水起。我們習慣腳踏實地的生活,然後我們也知道了偷雞摸狗的勾當,最終的選擇其實只是在考驗我們異於禽獸的那麼一點點良知。黑吃黑又如何?用非法的手段教訓罪惡的人又如何?走在鋼索上又如何?說穿了這只是不同的生活方式,產生了不同的生命情調,最後在灰色地帶遊走。



 
    明明參與案件的人都不是身家清白的良民,但是在黑暗也有層次高低不同的比較之下,讀者很希望主角這個專業是消失的大盜能夠順利的完成任務。在這個充滿變裝、角色扮演、逃亡的生死遊戲中,我們似乎也感受到那種命懸一線的恐慌,似乎也會擔心被白道人士攔胡的失誤。在這個變幻莫測的挑戰中,有飛車追逐、火花引爆、恩怨情仇、倒數計時……等等動作大片的元素,這不啻是讓讀者想起那些曾經看過的黑幫電影,或者有港味的無間道或古惑仔系列。可是我們都清楚的知道,鬼影大盜就是鬼影大盜,他有品味有故事宛如一個現實世界的編導,只是他把才華用在見不得光的地方。


    我很喜歡書中一直提示剩下幾個小時,因為那種迫切和緊急讓亡命順理成章,也提醒讀者絞盡腦汁幫忙推理爬梳情境,這樣熱血痛快的犯罪小說讓人激賞。主角一再變化的身分名字或許也是一種象徵,因為這樣的不確定或「無我」才能顯現出鬼影的奧義。我很喜歡這本書,希望能夠繼續這個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