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永不回頭》試讀

       李查德(LEE CHILD)的傑克‧李奇系列叢書真是膾炙人口,不只是因為這個系列已經被改編成電影,更重要的是電影《神隱任務》主角由湯姆‧克魯斯來飾演,讓整個故事在閱讀的時候更能夠想像得出主角的樣態和風采。


故事中的浪子形象一向是小說家特別喜歡著墨的,不只是因為自身情感的投射,更重要的是這種狂放不羈、玩世不恭的灑脫正是我們所少有的特質,所以看著那些壞壞的主角一邊冒險、一邊調情、一邊破案、一邊被冤屈,總覺得有種偷窺的刺激感。李奇總是惹上麻煩,或者應該說李奇總是被麻煩賴上,正因為他的聰明和能量讓犯罪者害怕,所以總會成為對手第一個想消滅的對象。然而,主角的光環和神力告訴我們:李奇永遠逢凶化吉,繼續浪跡天涯……

    這樣停不下來的男人或許不是個相守的好對象,但是卻是值得一起經歷一些日子的情人。因為和李奇一起總有無窮盡的冒險:飛車、逃命、群毆、獨鬥、開鎖、爆炸、血腥、死亡、陰謀……等等,可以說和李奇一起結伴一個禮拜的時光足夠正常人一生回味。所以在《永不回頭》這麼霸氣的書名呼喚下,讀者只好跟著一起走這條風蕭蕭兮易水寒的「不歸路」。
 

 


    這次著墨於軍方的黑暗,讓人忍不住嘆惋蒙塵的正義之師比醜陋邪穢的江湖更可怕。因為黑道大不了黑吃黑,少一個是一個,然而白道又要臉又要錢又要權,無比貪婪。這次官方甚至編出莫須有的罪名以及捏造疑似私生女的幌子,企圖要摔住李奇。只是要擺李奇一道的人總是搞不清楚,李奇雖然暴力又多情,但是他卻不殘忍和隨便。所以在這一路的過程中,和女性「好友」的互動交往,也成為讀者相當有興趣的談資。

 
    李奇或許永遠停不下來,會一路玩到底一路惹禍上身,縱然退役卻不休兵,縱然下崗卻不停留。可是這或許就是他迷人的地方吧!一個身上傷痕無數的男人,孤獨的滄桑的狼,真的很能喚起女主角或是讀者的母性啊!希望他可以一直冒險下去,一路闖蕩大江南北,出門一步就是江湖!
 

    李奇,永不回頭!再見江湖!

李查德(LEE CHIL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