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試讀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試讀
生命是美好而神秘的,生命是多彩而絢爛的,生命是閃亮而充滿刺激的,然而,生命中也有很多的缺憾、遺憾。當兩個平凡的靈魂因為緣分而相遇,在這個沒那麼幸運,沒那麼有希望的世界裡,或許會有一些彗星似的光芒閃耀。



我很喜歡徐志摩的〈偶然〉:「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訝異,/更無須歡喜──/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人跟人之間或許就只是遇見然後擦肩而過,如果幸運ㄧ點的可以說一聲:「哦!原來你也在這裡!」可是大部分的時候,我們總是什麼也沒發現的繼續往自己的方向走,偶然交會的光亮也就只是偶然罷了!這樣說來生命好像很殘忍,生活好像沒有值得期待,但是,我們又修了多久?修行的果報是否能讓我們承受這一瞬永恆?



佛的弟子阿難愛上了一個女孩,他甚至願意化身石橋,受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打,只求此少女從橋上經過。我們會覺得這樣的犧牲很愚蠢,但是對於愛過的人來說,一生中只有一眼也就值得了!這本書的主角在生命的幽谷相遇,然而他們卻也陪伴彼此走過短短的一生,這樣的緣分相當令人動容,也讓我們深深的惋惜著美好的流失。不過,如果生命中能夠有這樣一個人,一個像陽光一樣的存在照耀著我們的生命,那既是幸運也是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