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跑過裂谷》試讀

《跑過裂谷》試讀




「國可滅而史不可滅!」與其用這句話來說明歷史的重要,不如從另外一個面向說明種族主義或國族主義的殘忍。「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桎梏讓人類的文明多次的遭受破壞,同時也讓很多珍貴的資源沒辦法被善加運用。



看著這本書裡盧安達因為烙印在血液裡的種族矛盾,讓圖西人和胡圖人彼此仇視、互相傷害,那樣的衝突不只是兩個族的悲劇,也是人類史上的慘境。身而為人,我們怎能因為信仰、種族和政治立場的不同,就自以為可以持著正義之劍傷害別人呢?



故事中的主角面臨必須選邊站的時刻,他的心情絕對不只是寓言裡投機取巧的蝙蝠,到底是獸類還是鳥類的質問勢必深深的傷害著、糾纏著心靈。其實只是一個註記,卻因為這種虛名而葬送了和平和愛,這樣的衝突讓人覺得很可恥也很可笑。向陽的〈立場〉中有一句話讓我非常感動,那就是「如果忘掉不同路向,我會答覆你人類雙腳所踏,都是故鄉。」因為不同而互相爭鬥,這絕對是雙輸的愚蠢遊戲。



追求夢想的過程何其神聖!追逐希望的歷程何其艱苦!面對矛盾的心情何其壓抑!其實我們都很渺小,但是我們都為了那一點點的榮耀而奮戰。如果我們能夠堅強的面對苦難,那或許是因為我們的心裡有能夠超越現實困苦的力量支撐。主角靠他的雙腳奔向彩虹,一路上血跡斑斑,然而他算是幸運的孩子很多人因為他人的自私、暴力等罪行,根本沒辦法撐過暴雨泥濘。這本書裡除了看到堅強之外,其實我還看到了無能為力的脆弱和打擊,看到了未開發國家的貧窮和脫序。所以我們都應該更珍惜在這塊土地上的時刻,並且積極的尊重與大多數人不同的聲音。



這本書讓我相當感動,也讓我在閱讀的時候感到沉重,然而,我們都必須相信所有的事情都會變好,跑過了裂谷之後,那裡會有平坦的土地,有明媚的陽光,有新鮮的空氣,有我們深深深深愛著的那些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