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迷路的詩》:那些已經事過境遷的往事啊

近日讀楊照《迷路的詩》喜歡的不是他的詩,而是他的誠實和真實。詩是很隱諱的,不小心就讓人摸不著頭緒,然而,詩也是很手術刀的,可以挖掘內心的秘密。楊照坦承寫詩是因為愛戀,不管是年輕的Y或者熟女的M。我一直覺得用英文代號寫一個呼之欲出的人不是為了要隱藏,而是為了適時的像自己的生命交代,就像我對W、對C,還有對自己Y。

把感情攤在文字裡面是很勇敢而愚蠢的事情,往往筆水會勝過淚水,惹來旁人訕笑。但千方百計的在文字裡告訴自己已經釋懷,卻總是在下一刻惆悵悲涼。我懂楊照的心情,我懂青年時期的愛戀,同時也知曉回顧不只是要告訴自己已經長大,還要告訴對方(不管知不知道)曾經有那麼一個傻瓜偷偷的為了你而流淚。

戀著W的時候,我曾經在週記裡寫過詩。戀著C的時候,我也曾經在BLOG裡寫過詩。也許,是我的詩寫的太爛了不能夠打動人,也許是我自己藏的太深,連自己都無法駕馭破繭而出的意象。我忘了自己寫了什麼,也害怕打開寫著詩的小筆記本。我怕自己因為讀懂當時的浪漫而憔悴,同事也害怕自己讀不懂單純的愛戀而唏噓。我只記得,W給我的評語是「在愛中放手需要很高的智慧」。當時,我以為寫了就放了,直到《迷路的詩》將我四週的布幕扯開帶我進入原本就沒有走出來的迷惘。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李安如是說。而楊照卻說迷路的不是詩,而是心。曾經年少輕狂的大放厥詞,曾經義無反顧的堅持正義,曾經掏心掏肺的在燕巢的山區大喊W的名字,曾經小小心的嚐著C的髮香,然後,當我記起這一切,就已經「老」了!山還在、迷宮還在、我還在,只是環境改變了。那些事情啊!好遠!好遠!消滅了,卻永遠都在。

4 則留言:

  1. 很美的隱晦呀!
    曾經隱晦,連名字都沒出現的,在作文裡寫著,
    願意和她一同染上感冒病毒。
    後方的她,正咳個不停。
    老師的評語是:「愛情總是盲目的。」
    看見這評語,當下的我釋懷,被救贖,被解放,
    現在拿著那作文紙,像是曾經被淚水濕濡而有著重量,
    但是,秘密只有自己知道。
    謝謝你,陪我走過青春。

    回覆刪除
  2. 讀《迷路的詩》已經是大一時候的事了,
    後來陸陸續續買了楊照幾本散文集,
    但是翻閱最多、最為喜愛的仍是迷路的詩,

    不管什麼時候,
    都能從裡面找到當初的那種衝動、那種悸動
    還有那種自以為是的感動。

    回覆刪除
  3. 每一次看你用英文字母代稱人物,就會想到楊照呢~

    回覆刪除
  4. 想到楊照 就想到 呂秀蓮和新新聞和嘿嘿嘿 囧

    老師的評語總是一針見血 以前 我不太了解為什麼可以做到這樣
    等到自己大一點之後才知道 原來有些事情 經歷過就會知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