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分析白話文才是作文教學的主軸

真是深得我心啊!白話文是我非常喜歡上的內容,因為,有很多東西可以發揮。文言文,雖然也有長久以來的背景,但是,我不覺得每一篇選文都很棒!「經典」一出,往往變成解釋、文意、字詞、聯想,把學生都嚇跑了!白話文都看不懂,理解都有問題,怎麼去愛這門學科啊?所以,我覺得《偷書賊》裡面的女孩好厲害,對文字的渴求讓她連「掘墓工人手冊」都視若珍寶。我希望,考白話文的時候不要只有考修辭和解釋、作者,學學大陸的出題方式吧!開放性的問答改起來雖然辛苦,但是,總比ABCD有趣!


分析白話文才是作文教學的主軸 本文作者:花蓮縣立國風國中輔導主任 王瑞芸 老師
 
當地球村的觀念還沒建立的時候,我們也曾同意—文化是民族的資產;當地球村的觀念確立的今天,我們更肯定文化是人類的資產。那麼,文化靠什麼承傳呢?答案是靠「文字和圖像」承傳,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文字了。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文化是累積的,所以她也是變動的,唯其變動存在於文化脈動裡,所以必須與時俱進,不可因為過去曾燦爛過,就因此不願以大格局的胸懷創造未來,以國文來說,今天如果還要堅持文言文舊詩詞,我們就無法更快速地接受周遭的新文化

從前的高中以下學校,不管是作文或週記,都要用毛筆書寫,結果呢?除了少數專研藝術者以外,出了社會又有幾個人拿毛筆?文言文也是一樣,如果我們教作文,依然堅持文言文,不談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白話文,我想,我們將不知如何進入電腦網路時代。

我曾在國文科教學研究會不斷地倡議:老師要學著賞析白話文和新詩,可是最近二十年來,仍舊很多國文老師堅持講文言文,背文言文。我感覺非常奇怪,老師自己也不會作舊詩和文言文,為什麼講短短的文言文可以講得口沫橫飛,而講朱自清的背影,卻讓學生自己讀,認為沒什麼好講的?

我的看法是,文言文、舊詩可以列入國寶,是大學以上研究的對象,高國中以下講講朝代代表作即可。讓少數未來可能進入研究古典文學領域或是專業作家的孩子有個初步的瞭解即可。國民教育階段的教與學還是要以「白話文」為主。道理很簡單:我們講的是白話文,寫信寫公文寫作都用白話文,我們為什麼不以白話文為主呢?只有把白話文學好,我們整個社會的溝通應用才能順利。

為了確保國民教育階段作文教學的成功,我建議國文老師的教學應以白話文為主軸。

國文教學以白話文為主軸的意涵是「全力在師生的互動中學好白話文,進而寫出達意的白話文」。因此,以白話文教學為主軸的活動設計應包含下述四個面向:

第一個面向是建立時代觀。我們的任務是協助學生了解文字語言是與時俱進的,而白話文也不是五四運動以後才發生,我們的祖先早就用白話文交談了,只因受限於上古、中古時期知識分子少和文具紙張之貴,所以沿用刀筆時代的簡縮文字,再加上帝王箝制思想、減少革命的手段運用,大家才擠在文言堆裡出不來,變成亙古不變的鐵律。甚至到了五四以後的四五十年,都還有一大堆人抱著文言不放。今天實用主義的呼聲已到頂點,別的不談,光看電腦的網際化就可以理解,從現在起,教白話才是學好白話的良方。這就是時代觀。

第二個面向是老師的自我進修應從白話的文法、修辭開始,進入中外文學的比較。國中以下的老師千萬別用文言的文法和修辭來難倒學生。好多國文老師同仁告訴我:「白話文有什麼好教的?文言文一個字我就可以講一個小時。」我認為國民中小學階段的老師絕對不可以有這種觀念,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要知道國民中小學階段是全人格的教育,是成(成材)人的教育。換句話說,是最實用的教育。可見得在此一階段的國文老師要在白話文的「語音學」、「構詞學」、「句法學」、「語意學」方面多加著墨,才能夠教好「作文」。

請記住,國文教學如果和作文脫節,那教學是毫無意義的。

第三個面向是喚起鄉土情懷。鄉土情懷不是狹隘的領域意識。鄉土情懷是一個向外擴大的同心圓。如果我們能導引學生從身邊學起,從近處學起,然後從近處寫起,上可以回溯歷史,外可以行遍地球,愛及六十億生靈,才配稱為鄉土情懷。從小學課本到國中課本的編排來看,此一理念是非常清楚的,先進國家都是這樣教學的,我們不必懷疑。

第四個面向是放寬胸懷地賞析。

首先來回憶一下我們自己求學時代的國文老師,他們都有很好的國學基礎,就因為他們受限於「國學基礎」的好評語,有的甚至是名作家,但是他們那個時代太主觀了,老是用齊一的「標準」來衡量學生,提早嚇壞了國中小的學生,才會造成學生的害怕心理,久之就下筆不知所云了。

今天就不一樣了。時代在急速地改變。尊重個人的風潮已經形成生活的一部份,所以老師在導引學生賞析白話文時,要尊重他的主觀思考,學生如果能勇敢地發表,老師則應以鼓勵的掌聲代表批評和苛求,學生才會勇敢地向前行。

國文老師同仁門,讓我們大家一起來努力,把白話文的教學做得成功,才能期望學生寫出一篇流暢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