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奇蹟的《花嫁》

「千惠」這個名字是由住持命名的,意思是擁有成千的恩惠。然而她的一生,卻像一齣戲劇性的八點檔,讓人在一邊閱讀她的生命歷程,一面想到她短暫的經過。我曾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名字是〈我來過,我很乖〉,敘述一個八歲女孩的大愛。當時我哭了,然而,我讀這本書的時候,卻無法掉淚,因為,照片、名字、故事都這樣的真實,還沒有認識一個人,已經被迫隔離在兩個不同的世界。生命,就這樣脆弱,就這樣詭異,就這樣讓留著的人學習一輩子都學不會的「生死學」。

千惠曾經在國三時面對母親的離開,也曾和父親相依為命。但是,我相信過去的點點滴滴都深深的烙印在千惠的心中,整個房子當中都有著迷惑人的幸福和悲涼,想要體會那種親人還在身邊的感覺必須先克服自己內心的怯懦。我最喜歡的一篇古文是明代歸有光的〈項脊軒志〉,因為,他不只寫了大時代的小家庭興衰,也寄託了對於女性親人的深刻懷念,尤其是他對妻子的默默守護,就在枇杷樹亭亭如蓋當中展現。而東坡的〈江城子〉有對亡妻的深情,也能夠讓人知道有些人曾經來過,只是,先行離開。而讀到這本書最後一章,太郎在千惠大去之後,仍然呼吸著她遺留下來的氣味,我覺得很感傷,也很感動。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愛,超越了時空與國界,愛就是愛。

我不知道生命可以多長久,只知道每天都認真的活著。可是對於一個要和時間賽跑的人來說,那一定是非常殘酷的沙漏。每一個笑、每一滴淚,每一場談話,都可能成為絕響。死去的人是幸福的,因為,她可以繼續守護著人間的一切。然而,留下來的人必須經歷白髮人送黑髮人的苦,以及新婚之後的鰥居生活。佛家說:「愛別離、怨憎會」,但是,我們怎麼能夠強留應該離開的人呢?我寧願帶著一生的憂鬱追憶曾經有過的美好,我不願意記得心愛的人在醫療面前喪失尊嚴的脆弱。

愛情是生命中的一部分,但是,生死戀卻不是每個人都談得起的遊戲。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生與死,因為,我們已經沒有辦法觸摸到對方的溫度,不能感受每次深刻的擁抱與親吻,不能在夏日的午後躺在對方的臂彎,不能繼續的走下去,那有多麼的傷悲。情到深處,情深無悔。沒有悔只有怨,怨造化弄人,怨這個世界的相遇只是永恆的一聲嘆息。

這是很好的紀錄,也是很真實的感動,文字非常淺白,清楚的呈現這場堅定的悲劇,同時也讓我們知道生命的每一刻都會有希望。照片當中的新郎與新娘多麼美麗,但是他們的眼神多麼悲壯。我不只希望看到《花嫁》之後短短的時光,我更想知道落英繽紛之後的蕭瑟美。有一本翻譯作品《奇想之年》寫的就是面對親人死亡的心路歷程,我很希望知道太郎如何面對未來的生活,我也很希望他可以勇敢的找到自己下一次的幸福。天使走了之後,自己也有可能成為其他人的天使。愛情沒有也不應該結束,因為,這個世界等待著奇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