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犧牲》:副手的價值

我喜歡日本作家的小說,因為他們不只擅長描寫病態的人性,同時也很能營造故事的衝突,而近藤史惠《犧牲》的元素就在偵探猜測與運動熱血當中構築。

寫騎自行車的故事,可以從奪標的角度來切入,或者讓讀者看到訓練的辛苦,但是近藤史惠卻從「副手」的身分來告訴我們什麼是真正的運動精神,整個故事的結構雖不是充滿友情、愛情,但是卻顯示出人性當中的猜忌、懸疑、忌妒,滿以為是個悲劇的結局,卻帶來了真正的關於體育精神的感動。

如果說《轉瞬微風》讓人看到希望和青春,那麼《犧牲》就是讓讀者看到了無私的奉獻和追求。如果在一個團體中註定只能當一個默默耕耘的小角色,或者只能夠提供給主將養分,我們能不能真的無怨無悔。或許整個社會都告訴我們應該要發光發熱,成為xx之光,但是有些人的光芒卻只能夠永遠的隱藏,這樣的犧牲有沒有意義?

小小的螺絲釘的啟示已經被大家說爛了,而近藤史惠卻用自行車競賽的故事來告訴我們另一種關於追求的哲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