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人間失格》──頹廢的呢喃

頹廢的美與暴力的毀滅或許都只是一個過程,走向沒有光所在的過程。

我的第一本太宰治是《斜陽》,頹廢派的他讓我在闔上書本之後忍不住哭泣。人生,似乎就是那麼悲苦,不管做什麼努力都沒有用,只有不斷的陷溺、受傷、毀滅,只有許多的恐怖和陰暗。我一直不敢看《人間失格》,我怕那是自殺的行為,拿著一本書朝著自己的腦袋開槍,拿著石頭把自己的手砸爛。

如果能夠看懂日文,我應該會更感動,在語言的隔閡下,我只是這樣隨著翻譯流動,看著一個人失去了當人的資格,無賴的活著、無力的活著、無能的活著,就是這樣的走下去,沒有希望也沒有未來。那種悲哀和《駱駝祥子》不同,祥子是因為命運的擺弄讓他走向自我毀滅,人間失格的主角卻是因為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讓自己在謊言、嘲笑、苦痛、悲哀中沉淪。

他把自己放在沼澤裡,不期待自己有脫逃的可能,對人毫不關心,只是呼吸和酗酒。女人只是免洗餐具,連太太被侵犯都可以平靜的近乎殘酷,「信任」人是很難的,正因為他不相信,所以,他選擇讓自己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活。殉情不是因為愛情,只是因為恰巧,在那個點,就讓自己結束一切的痛苦,然而,想死都沒辦法死的人不是悲哀嗎?

每個人都有選擇嗎?選擇不是自由,只是生命的騙局。太宰治最後選擇了死亡,或許也說明了他走不出生命的殘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