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蔣勳:祕密假期

《祕密假期》是蔣勳的第一部長篇小說,從構思到創作完成,一共投入長達五年的時間。哇!五年耶!五年的時間啊!其實,我沒有特別的期待!現在漸漸知道文案是會騙人的,一本書好不好看要由讀者決定,很多推薦都只市場面的溢美。(自己幫出版社寫過書評就知道啦!)

我喜歡書中描述假期的心情,假期或許是一種治療,假期也可能是一種釋放。而我,總覺得假期是讓自己接近本我的位置。蔣勳書中的人物讓我有種意識流氾濫的感覺,景色很美、生活經歷很豐富、對感情的期待很飽滿,可是,就是有種無法進入的感覺。

單篇的章節看起來還不錯,但是湊在一起就覺得支離破碎,架構出的平行世界也略顯單薄。張曉風曾經說蔣勳是台北風流人物,我想,風流的人適合寫詩、作畫、談藝術、談美、談孤獨,但是千萬不要寫小說。蔣勳《新傳說》的某些篇章很不錯,可是,如果把那些東西變成長篇小說,絕對也會成為野心太大而骨血不足的次級品。

蔣勳寫同志寫的很好,或許是自身經驗豐富的關係吧!但筆下的女子總有歇斯底里、一廂情願的花痴感!如果說作品是作者公開的秘密,蔣勳在無意間就洩漏了他的生活方式和價值判斷。這段讓他構思五年的秘密假期也許也是他渴望超越的假期啊!

要我推薦的話,嘿嘿!我只能說:他的美學作品很好、詩次之、短篇小說次之、小說又次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