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7日 星期三

討厭的樣子──JK羅琳批評選手性別

我是哈利波特迷,無論小說或電影都是我的心頭好,我也會常常把哈利波特的內容拿來複習,甚至會去看YT奇幻圖書館的分析,還有對岸青蛙刀聖詳細到不行的解析。所以,對於JK羅琳在性別議題上變成決然武斷的樣子,尤其她對於「女性」這個元素的堅持還有很不友善的攻擊台灣的選手林郁婷,我真的想說:拜託!閉嘴!不要在敗好感了。

哈利波特裡最讓我喜愛的一點是每個人物都有明顯缺點,也有很多的不足,可是在成長的過程中,他們都慢慢地改變和學習,盡可能地讓自己不要被侷限,也讓自己的能力不被束縛,盡情的發揮自己的長才,用心守護摯愛,在所不辭、至死不渝。無論是哪個學院的巫師,都有自己的信念,為自己的學院爭取榮譽。縱然在反派陣營裡,也能看到不同的堅持,縱然那不一定是對的,可是我很同情他們的奮鬥。

 然而,故事裡不是只有純種,還有麻瓜,所以用血統區分高下的反派,終究被世人淘汰。而這個世界裡部是有很多人無從選擇嗎?我們能夠決定自己的出生嗎?我們能夠勉強自己去愛異性或同性嗎?我們能夠選擇要不要生在台灣或中國嗎?我們能自己決定月經要不要來嗎?不能,我們都是被迫接受這一切,然後盡可能的想辦法成為「過得去」的人,努力把手上的爛牌打好,真的不行的話才放棄掙扎。

所以,不清楚事情的真相,沒有和選手接觸過,僅憑著外表去批評性別,強烈要求「性別正確」,這不就是書裡面最讓人厭惡的純血論?這不就是剛愎自用?這不就是網路霸凌?我喜歡的作者變成了我厭惡的樣子,很讓人不齒的嘴臉。我能理解她的發聲是想要捍衛真女人的權益,可是,如果按照最嚴謹的說法,沒有幾個人能夠成功的當成「女人」。畢竟,女人只是進化的失敗品,只是被抽出來的肋骨,只是修行不好的次等貨,只是會被當成爐鼎的存在!要這麼上綱上線的挑刺,難道還是在落後民族的石器時代嗎?

JK羅琳之前的月經論已經夠夠的讓人反胃,如今又無的放矢的胡言亂語。很遺憾的,故事裡的主角群那麼有勇氣的反抗宿命和邪惡,而創造們的作者卻成為邪惡的代名詞。我多麼希望對於不知道的事情能夠「闕如」,不說不代表認同,但是至少部會洩漏自己的無知。什麼是女人?生理的女人、想要當女人、心理是女人,這並不是選擇麼問題,而是無從選擇的結果。

我期待林郁婷能夠奪牌,為她的努力喝采,為她的勇氣鼓掌,教練讓她這麼辛苦的以男性的規格訓練,看那魔鬼的操課,她絕不是因為她是女生就能打贏,而是因為她這麼用心盡力的訓練才比別人多了一些機會。

我希望未來的自己要引以為戒,不要成為討厭的大人,討厭的老人。老而不死,謂之賊,德之棄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