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1日 星期三

在風暴之外:評《龍捲風暴》

在電影版上看到了推薦,所以覺得自己應該去感受一下「天災、人禍」在影片裡的呈現,也應該要跟上冒險網紅、科學研究、續集電影的多 重價值。但是,我一直在放空和出戲,尤其在沒有龍捲風的時候,我總是不自覺的看著手錶,倒數影片結束的時間。演員並不重要,我沒有被任何表情和身材迷惑,只是覺得未來不會多花時間看相關劇集,如果還有續集的話。

如果是《龍捲風暴》的迷,可以直接忽略這篇文章,因為我們可能口味不同,我在看影片的時候,心中毫無波瀾,從一開始的回顧,到開始追龍捲風的競賽,到最後的災難過去的滿地瘡痍,我的心中都很平靜。如果要說龍捲風太具威脅性製造許多傷亡,所以一般的老百姓很辛苦、可憐,所以應該要抱持著同情。那我直接看新聞和宗教頻道就好。

我看的是電影,想要看的是在這過程中的掙扎、和解,還有面對不可抗力的「投降」。我沒有要看到征服,也並不想要畫面都是科學和遺棄的競賽,加上商業陰謀論,最後握手言和一起打魔王的強行HE。所以,我對於女主角一直在很深沉的愧疚是能理解,但是並不那麼的想知道。所謂的親情、友情、愛情、夥伴情,都來的很刻意。常常有種:「現在要開始走心了~~」的演出感。

對於影片來說,場面很大,很努力的拍攝了災難的實況,也動用了很多的人力、物力。但是,有了物質的加持。我看不到的是精神上的昇華。追龍捲風,為了研究,為了減少傷害,為了讓更多人能夠存活,為了世界美好盡一份心力。可是,我在其中看到的是「競爭」,有點像是科學影片突然加上玩命關頭,再一個轉身結合新郎不是我的詭異感。風暴很劇烈,但是最真誠的就是電影裡的龍捲風場面了,其他的都讓我感覺到「政治正確」。

我心中的災難片,依然是大學時期看的《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在看完龍捲風暴之後,我更加確定了災難片或是關於環保、地球危機、人類浩劫的影片,不能只有帥哥美女,不是只有逼真的大場面,不是再加上幾個性別梗,就能夠取代的。經典就是經典,沒有平替,所以也不需要太多的溢美。我非常能感受對於有興趣的東西付出心力的追求,但是,這部影片就是呈現出「裝」的氣氛,實在讓我無法入戲。

或許,這是屬於續集情懷的風暴,而我,在風暴之外。謝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