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7日 星期六

新生訓練

這個禮拜很忙、很焦慮,因為終於要見到新一批的學生了,有過很多年不愉快的經驗,所以今年特別的焦躁。準備了資料,修改了表單,印了名牌、座位表、標籤貼,預先建了classroom,申請了官方帳號,也開了班級群組。座位表甚至改了幾版,心中有太多的不安。 

對於學生來說,要認識一個導師,還有一群同學。對於一個老師來說,要面對的是學生還有家長,甚至是他們的過去。要怎麼溝通,要如何相處,要怎麼開解,要如何適應,都不是在短短的幾天可以完成的。當然,新生訓練的這幾天也看不出一個人的全部,不過,我總希望我至少對學生來說不是個討厭的開始,大家互相尊重,彼此之間能夠一起陪伴走一段路。

其實官方流程排的很精實,可是還是有年復一年就遺留下來的問題,做熟了的導師都知道,只是大家都是「成熟的人」,很多事情都不方便那麼大張旗鼓的批判,也當然不應該義正嚴詞的指責。就一起努力的把門面做好,一起不丟招牌的臉,讓學生感覺到這個團隊是有規劃的,至少在這些行程當中是有組織和理念的。這樣就好,如果我沒有意願去扛下整個活動,那麼我應該做的就是配合、服從、協助,然後淡出。

新生訓練的兩天非常疲累而痛苦,心理壓力讓我早就去門診報到,是壓力型的胃炎,但是我還是很開心自己依然對這份工作有著使命。我希望學生能成為負責的人,也能當一個溫柔的人。我希望自己也做到了這種期許,一邊吃著藥一邊裝作若無其事,回家後再吞止痛藥躺在床上打滾的自己,或許還有著一些就算被傷害過還是無法放下的堅持,甚至,還會繼續下去。

因為學生要出國,因而和家長聯繫。和家長確認完正是之後,家長聽我的聲音,說我應該很年輕吧?我年輕嗎?或許是吧!縱然我已有很多的故事,但是還是常常常眼神中流露出清澈的愚蠢。我不是笨,也不是孔乙己,我只是知道有些事情還是得做,無論世道和工作氛圍如何,還是得對得起自己的薪水。

我感謝暑假的修養,讓我看了很多書很多電影很多劇,好的壞的都有,喜歡的討厭的也都有。可是因為輸入許多的知識,變得有底氣,也變得更超然。如果我不願意和別人衝突,不是因為技不如人或是理虧,而是我沒有要和那些人在同一個賽道。這兩天接觸了同事,我就更清楚知道誰可以溝通,誰應當遠離。

我也是個新生,對我來說,這兩天也是我自己的新生訓練。吃素、步數將近一萬步、終於能夠深層的睡眠。謝謝這一屆的學生,不管未來如何,我都謝謝你們,參與我的生活,來到我的身邊,讓我感受到自己是一個老師。我會繼續的增強自己的能力和EQ,希望開學後以更睿智溫和的面目相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