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4日 星期日

點到為止的台味:評《還錢》

雖然我很喜歡「大仁哥」陳柏霖,但是,還是好幾度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恍神,不是演員的問題,也不是拍攝手法的問題,也不能說是特效的問題,好像劇情也沒有什麼大錯,但是就是有種尷尬感,看的出演員認真的在演,也很努力地想讓觀眾相信他們都是很厲害的、很有個性的、有深刻羈絆的、有故事的「反派」,但是所有刻意的努力,都讓這部影片很平淡。想拍出類似《瞞天過海》的質感,卻很直接地呈現本土台味的思維。這種因地制宜並不是不好,只是少了很多驚喜感。

在預告片裡的故事是很有張力的,反派的搶匪竟然要對上大財團的惡人,看起來在超厲害和超若之間反覆橫跳的主角群,要怎麼玩這一局?要如何圓一個天大的謊言?要怎麼伸張正義?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例如愛家、碎念、講冷笑話、愧疚感、重情重義,但是從預告到影片,策畫者、駭客、武力擔當、技術指導,感覺都像是很平板的完成任務的NPC。那種刺激的躲避紅外線偵查的金庫探查,也變成無厘頭的搞笑。在工作中接家人的電話,變得很故意。一直被拿出來顯擺的公仔也是太過有存在感了。到最後,最好看的都在預告片裡頭,正片讓人覺得遺憾。

其實如果用正常的邏輯看待這一切,這個犯罪團夥露出的馬腳和曹點實在太多,警察就算在被弱化,都應該能夠找點蛛絲馬跡。集團惡人的保鑣、安全規格、策畫都不是那麼容易被擺一道的配置,卻因為要滿足最後的結局,不得不被弱化到弱智,警察的存在和作用只有在最後的收束而已,老刑警問菜鳥:「抓犯人重要?還是抓壞人重要?」所以,「還錢」就這樣隨便結束整個故事了嗎?似乎就這樣結束了,看得我都覺得同情壞總裁就這麼被逮捕了。

男女主的感情線很沒有CP感,就是兩個不熟的人硬要裝成深情的走向。男主角和他的兄弟還更有情愫,所以最後的BL線我覺得合理,很奇怪的故意拉出來的暗線和梗,竟然成為整個計畫裡面最合理的部分。犯罪團夥的兄弟情算是好看的,跟其他的支線比起來(勞力士手表的收藏、銀行的員工打蟑螂、黑幫成員互動、製作蔥油餅炸彈、過去被抓的回憶‧‧‧‧‧‧)兄弟情和彼此互相視為家人的羈絆是最後能夠成功的關鍵。

但是我還是要說,站在觀眾的角度,故事的反轉力度實在很刻意,但是因為要讓反派被抓,所以他必須要被抓。因為要讓犯罪集團正正當當的、堂而皇之的走出去,所以最後就不了了之。看的出來的台味,感受到導演、演員、場景、音樂都努力的向本地靠攏。當作賀歲片來看,沒有什麼不好,但是並不十分吸引人。唯一讓我讚賞的是,這部片至少不是那種角頭式標髒話的結構,也沒有太多讓人不舒服的血腥場面。

點到為止,點出味道就到此為止,好像什麼都交代了,卻又隔靴搔癢。搶了錢、還了錢,然後呢?破鏡重圓又如何呢?好爸爸愛護女兒那又怎麼樣呢?劇中的角色說的:「中心思想」是什麼?我想這或許是黑色的黑色幽默吧。有點可惜的走向,很有誠意,只是沒有做好而已。希望之後能夠繼續加油,把故事說得更完整一點。我相信這部影片做到了六十分,未來的故事可以再更精采一些。


還錢劇情介紹:

https://www.elle.com/tw/entertainment/drama/g46602843/pay-back-the-mo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