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1日 星期日

新鮮

利用暑假,學習一些新的資訊能力。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從班級群組轉移到LINE@。雖然還在努力地摸索,可是在學習的過程中,順帶也思考了開學之後要做什麼?還有應該要怎麼樣把事情簡化。

以前總是覺得每件事情都得抓在手上,才是班級經營的不二法門。可是後來慢慢發現,這樣其實是剝奪別人成長的能力。選擇性的放手,或許會讓生活更輕鬆一些。更何況時代不同了,以前若是師生有衝突,家長還會聽老師ㄧ兩句,現在就算沒有任何齟齬,也先入為主的覺得老師虧待自己的孩子。

科技發展的太快,現行的課內教材早已無法跟上時代,可是有些東西是基礎,絕對不能輕易的棄守。其實我很羨慕對岸的高考還能直接針對背誦這一塊著力,也從未放棄對語文的堅持。就算資訊要融入教學,還是不忽略基本學科的材料和時數。台灣很努力的想要讓每一科的重要性都不相上下,強調個人化快樂學習,本土化的語言,還要雙語的推動,可是肉眼可見的貧弱大學生能力,真的沒有太值得慶幸。

所以我學 AI、canva、繪圖、文書、筆記、排版軟體不是純粹因為教學,而是覺得這些新鮮貨對自己的能力有用。每一種軟體都有自己的邏輯,就像哪個學科展現的都是自己的風格。從無到有很累,甚至這些學到的東西我不一定會拿到課堂上使用,但是心裡是開心的。因為自己還願意學習,沒有變成墨守成規的老屁股,就算剛開始嘗試會有些生澀,日子久了、熟了,自然會習慣有些。

我希望還可以有更多時間嘗試不同的軟體和有趣的功能,遇到新的東西,不是拿起也不是放下,而是要下苦工拿下。每天學新的東西,看有質感的影片,讀打開眼界的書,那樣的生活十分富足美好。願我能擁抱新的知識,當個活力十足的學者,在學海中泅泳,直到很遠很遠的以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