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4日 星期六

爹味

近年來網路用語上有個詞叫做「爹味」。如果一個人被說是爹味,那並不是稱讚那個人很穩重,而是在動怒邊緣善意的提醒對方:您管太多啦!

「爹味」作為一個貶義詞來看是讓人不舒服,我將它概括為:閒雜人等愛管教、愛說教,住海邊管很寬,屬於控制型的人格,見不得平輩、晚輩好,隨時忍不住想要刷存在感。自己覺得是關心和提醒,實際上是在表現自己懂得比別人多。

我很討厭這種人,偏偏在職場上很多人都是這種調調。衝鋒陷陣有問題,倚老賣老第一名。什麼事情都要說個兩句,但是呈現出的結果是「聽君一席話,就是一席話」的浪費生命。老是喜歡教別人做事,卻沒想過自己的風格早就已經是上一個世代的落伍。

表面上說的是提醒,實際上卻是強制和控制,只要別人沒有順著意思,就開始陰陽怪氣、耍小性子,期待別人回頭來「哄」。或許以前經驗不足時還會覺得那種爹味「指導棋」是善意,現在只是覺得想要直接將這種人踢出群組,或者直接關無聲的無視。

到底是誰給的權利,讓爹味發言能夠在「平等」的職場和生活中流竄呢?我想一個人都已經不懂得尊重和收斂,當然也不知道什麼叫做「沉默是金」。長大不代表成熟,成熟就是懂得自己的缺失。所以當我聽到一些不想聽的東西時,我現在學會了放空還有想著下一餐要吃什麼,或者會捏自己的穴道,把重點拉回自己身上,然後藉機離開現場。

因為這種人實在太掃興了!當大家在討論什麼時候才可以放假,它在談教學進度表。當大家在分享生活的小確幸,它在說以前的日子其實不好過。當大家好不容易結束一個階段性任務在放鬆,它又提出一堆硬摳出來的毛病要修整。當大家只是閒聊某個運動,它偏偏要來個某名詞的語言教學。當大家偶爾抱怨厭世的時候,它非得灌給旁人毒心靈雞湯。當大家不想讓它參與事情時,偏偏它又如影隨形的巴著成果不放。

家裡已經有長輩了,真的不需要這種沒建設性又沒自知之明的人來攪局。希望大家能夠自己收斂好自己「好為人師」的缺陷,畢竟EQ寶貴,如果非把人逼得耐性全失,那麼就別怪旁人冷臉相對,因為,那已經是最溫和的反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