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4日 星期三

追光動畫電影「白蛇系列」1、2

其實我沒有喜歡過《新白娘子傳奇》,也不是白蛇傳的迷,我心中的白蛇傳是從李碧華的《青蛇》建構的,我理解慾望、貪念、我執,還有相信青蛇和白蛇才是最好的CP。 所以對於坊間喜歡很久的芝童,官人娘子的組合,欣賞我但不沉迷,或許最主要的原因是許仙實在不適我喜歡的那種性格,所以不管誰來演出,都讓我覺得沒辦法保護妻小的男主實在太懦弱。

中國的追光團隊著力於白蛇系列的動畫電影,從白蛇《白蛇:緣起》、《白蛇2:青蛇劫起》、到今年上映的《白蛇:浮生》,對我來說都只是一個IP,沒有特別想要觀賞的意思。但是因為陳麗君唱了白蛇浮生的OST,在訪問時提到了許仙「為愛勇敢」,和白娘子雙向奔赴了,讓我才多了一些想要看待追光系列的想法。

其實在整個故事裡,追光已經把白蛇傳解構了,從故事的內容中觀眾可以感受到這不是純粹的白蛇,而是在基本白蛇、青蛇、許仙、法海人物不動的大前提之下做了拉出時空的改編。另外,加上真身為狐妖的寶青坊主,串聯了這幾部白蛇系列的發展。我不是特別喜歡這個串場,因為九尾狐用一種超然的態度看待、玩轉白蛇宇宙,她自己也有自己的故事,那些魔幻的場域很美很神奇,但是也很霸道。那種隨意的蔑視和通透,會讓人心疼凡人、妖鬼的境遇。

《白蛇:緣起》是白蛇和許仙前世(許宣)的愛情故事。背景在晚唐末年的亂世,國師下令全國捕蛇,小白是蛇族中一蛇妖,受蛇母的命令刺殺國師。但行刺失敗,小白遇難,被永州捕蛇少年許宣所救。但是小白卻因意外失憶,於是兩人踏上尋找記憶的旅程,最後許宣為了小白而死,但小白記憶也被封印。因此,在她修行的道路上有著缺失,還是要去回應曾經種下的因。

看完第一集,我確定的是:小白愛的是許宣,想找的是許宣。小青愛的是小白,為了小白可以犧牲一切。但是,小青沒有那麼有人性,很直球卻沒辦法理解真愛,還是非常稚嫩的小蛇。值得好好成長,成為有血有淚有愛的自己。

《白蛇2:青蛇劫起》的時間線是在小白被鎮壓雷峯塔後。小青因為想救姐姐的強大執念而墜入「修羅城」,經歷艱難險阻,不停的戰鬥和思念,不願放下千年相伴的情誼和執念,在過程中遇上了蒙面人,原來這是小白在被法海鎮壓前,有一小部分靈魂落入輪迴轉世,並且性轉為男,成為失憶蒙面人,和小青有過命的交情。從一開始的營救,患難中的不離不棄,一同面對危機的不願放手,小青能全身而出逃離修羅城,也是因為蒙面人的成全。看到最後是會感動的,遠遠超過第一集許宣石化的情緒。

而小青逃離修羅城後,來到現代,復原珠釵使一小部分靈魂重新回到小白本體,青白終於見面。

看完這一集,我想小青就是愛著小白,無論性別都愛著相似的靈魂,小白其實也愛著小青,只是那種愛是保護、是守候,是成全,是等待。但是動畫這樣拍,真的就是故意要賣青白的CP。沒有許仙的白蛇傳,真的是相當清爽。

法海還是一樣讓人厭惡,他的佛法和渡化都是降妖除魔,但是他本身就是魔障的一部分,讓人感覺難過且窒息。看著小青不斷向法海挑戰,絕不後退的鬥志,我真正感受到青白不在一起,天理難容。

所以,要怎麼演第三集呢?第一集小白和許宣,第二集小青和小白,第三集要拉回小白許仙的線。但我就想看青白的結局啊!希望追光可以有個好的設計,讓我能夠繼續站青白C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