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8日 星期日

心之所向,就是遠方:評《追浪少女》

2024年7月31日,潘展樂在巴黎奧運會以46.40秒的成績打破世界紀錄獲得100公尺自由式金牌。其實,在賽前很多歐美國家的選手、教練都認為人類不可能游那麼快,尤其是亞州人。但是在眾多人都質疑這是不可能辦到的紀錄時,潘展樂說:「框是人設的。」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去打破它,然後挑戰無限的可能。

看了《追浪少女》,不算熱門的片,根據真實的紀錄改編,演出美國首位泳渡英吉利海峽的女子游泳選手格特魯德埃德爾,那樣的時代,超凡的堅持和勇氣,就是憋著一股不服輸的勁,還有必須證明自己也可以的野心。或許影片中演出的和實際的狀況有些出入,可是對觀眾來說,這才是好看的橋段。不是為了這個人做考證,觀眾不需要知道她的家庭和教練怎麼看待這種榮譽,又怎麼支持女孩挑戰極限的決定,我們只要知道,她做到了,也改變了歷史就好。

那個時代的不友善讓人窒息,女性只是附屬品,龍生龍、鳳生鳳、肉飯的女兒就該斷送在生育之中。男性的教練看不起女人,也的確惡意的欺負性選手,其他人抱著看好戲的心態來猜測這個賭局。然而,故事的結局是好的,公主自己救了自己,不需要騎士,也沒有真正禁錮她的惡龍。她只是盡量走出封建的、封閉的城堡,找到認同她的人,與她同游一段,然後回歸平靜,留下一些水花,讓人們日後瞻仰。

我不太會游泳,雖然在體育課有一搭沒一搭的學過,可是我就是不喜歡從泳池起身時的壓力和重量,也不太熟練換氣的技巧,頂多只有水中走路和簡單的蛙式可以載浮載沉一陣子。所以當我看到格特魯德埃德爾是這麼刻苦的從無到有,一步一步的掌握游泳的技巧,然後挑戰極限時,我的內心充滿了敬意。因為我知道那個時代是多麼的不友善,看似開放的美洲新大陸,依然強烈的散發爹味,是父權、夫權控制的世界。男人可以自由的選擇想要的路,女人就只能躲在陰暗處練習,甚至還得提防來自周邊的惡意。

如果問我印象最深的的一幕,其實不是她游過紅色水母群的驚險,也不是她最水中奮鬥的場景,更不是最後她說要和她的教練一同乘車的打臉爽感。只是,在黑暗中,海岸邊,無數的火光點燃,希望她能從海上來,而格特魯德埃德爾終於一步一步的踏上沙灘,擁抱著家人。很多人都說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最後,當事實擺在眼前,我們不得不承認那些不被承認的夢想不是童話和傻話,只是一個新的里程碑,只是一個讓人感動的逗點。

中國把這部電影翻譯成《泳者之心》,其實我比較喜歡這個片名。因為追浪只是一種動作,是每個人都能夠做到的外在活動。然而,不是每個人的起心動念都足夠堅毅而真誠,不是每個人面對挫折和失敗都願意再重新的挑戰,不是每個人在被質疑的時候都有勇氣抵抗惡意滿滿的世界。重點在「心」,心之所向,就是遠方。心裡真的想到多遠的地方,我們才可能到達那些地方。

我喜歡主角眼神中流露出來的桀敖,也喜歡她和媽媽對話時的堅定。只要努力的往目的地,不停的游過去,就算知道很難也不願放棄,那麼,我們可能就會離夢想更近一點。如果我們面對困厄的時候,可以問一問自己的心,看它是否會為了這個願景而跳動。如果在漫長的歲月裡我們都沒有改變,那麼就請為自己勇敢一次、兩次、三次,直到成功為止。

只有挑戰自我,才配得上那顆躍動的心。勇者的心,永遠會為了目標而悸動的不凡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