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7日 星期二

浪漫的告別:評《dele刪除》

本多孝好的《dele刪除》,簡體版翻譯為《人生刪除事務所》是一本很有趣的書。在睡前看剛好適合,因為它是由短篇構成,解決完一個案子的時間正好填補睡前的瑣碎片段,而且就算是刑案,文字的描寫並不可怕,也不至於讓人惡夢連連,因為《dele刪除》主要是解決人生的遺憾,即使是推理和查案,比起刑警來說溫和了非常多。

事務所的老闆圭司和唯一員工祐太郎的主要任務就是接案,接那些在生前有疑惑和遺憾,想要在死後不要留下痕跡的工作。對於現代人來說,因為網路的發達,電腦、手機都連上雲端,一不小心就暴露了自己所有的細節,甚至連藏好的秘密也可能不經意的就公諸於世,因此人生刪除事務所的成立就是要「解決」這種訊息落差。

然而,為了確定每一個委託人是否真的身故,就必須實地的偵查,然而在這個「查案」的過程中,祐太郎需要設定自己的身分和委託人相關的人際網接觸,也因為這樣的假裝,讓他也帶入了委託人的情緒和故事。有時候太拙劣的扮演被人識破,有時候成功的得到了訊息,有時候半真半假的讓整個已經斷點的故事再延續,很讓人期待。

讀者會步一步地發現原來刪除的東西不只是會讓人社死的資料,也有可能包含著滿滿的愛,甚至是後悔。其實故事裡的詐騙集團底層、律師、商人、繭居族、老師,都只是生活中很平凡的丈夫、母親、哥哥、孩子。或許在社會的分工中我們都有自己的任務,但是我們在家庭裡的關係卻都回到最單純的彼此依賴、照顧。

除了事務所裡的案件,我很喜歡圭司和祐太郎的互動,他們兩個人是互補的,在思維上也是南轅北轍,但是在他們的交流中,我能夠感受到他們也慢慢的在轉變。不那麼冷血、排外,也不再那麼絕對、冷漠。他們都從彼此身上得到了溫暖和溝通交流,也漸漸的回望自己的身世和缺陷,圭司的姐姐、祐太郎的鄰居和老貓還有死去的妹妹,曾經擁有過的羈絆,現在也正努力的將破碎的人拼成整體。

「總有人間一兩風,填我十萬八千夢」生活裡有很多的不可能,也會遇到一大堆的挫折和失意,可是總有一些時候是流著淚也會笑,是失去了也會藏在心底,是能讓冷硬的人變得溫暖,是願意放下武器擁抱未知。我們或許無法幫當事人判斷那些需要刪除的東西是否「真的」需要被消失,但是我們要珍惜這種情緣,感受生命裡那些刪不掉的溫柔。也許有些東西是值得留存的,有些東西原本就不該存在,可是當故事已然開始,我們就好好地把它完成,縱然最後還是要dele,也不罔曾經擁有和嘗試。

我們能記得的很多,但是在真正面對選擇的時候,我們其實都別無選擇。然而,生命的浪漫就是等待還有接受,就像古代的吳越王給夫人的信裡說到:「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我很思念你,但是,你慢慢來吧!只要你想我總是會在的。這些想要刪除的東西,或許不只是不堪入目的黑歷史,而是希望在被留在原地的人,能夠只記得彼此幸福的事情,讓愛永遠不被清除。我這樣解讀《dele刪除》浪漫的告別,希望我也能成為讓人深深記得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