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2日 星期一

如果沒有綠葉會更好的生活:評陸劇 玫瑰的故事

陸劇版玫瑰的故事是非常發人深省的作品,看完之後的心情就是:女主獨美就好,沒有週邊那些男人,或許在事業上可以非常順利。在生活中有疼她的爸媽和哥哥,還有賞識她的上司和理解她的朋友,真的算是人生勝利組了。可惜的是情關難過,讓她必須經歷這些憂傷,才能夠變成真正完整的人。

不過我喜歡的是女二蘇蘇的成長線、感情線、和自己和解,切斷原生家庭勒索的親緣線。一個曾經遭受重大挫折的少女,努力的讓自己強壯,甚至還勇敢的去幫助別人。雖然很多時候過於理性,卻又充滿了一種傻傻的天真,讓人感動,也希望她能夠幸福。她在事業上很幹練,也漸漸變得溫柔、柔軟,很喜歡也欣賞她的性格,遠勝女主亦玫的戲份。

我理解這是個既浪漫又寫實的改編劇情,但是女主角看男人的眼光真的不好,遇到戀愛的事情就完全失去理智,感覺她的脆弱都是因為情感引起的崩潰,只要感情順,她就能量滿滿的向前衝,感情遇到問題就歇斯底里的崩潰哭泣,為愛犧牲被pua的時候看起來不是我見猶憐,而是希望她振作起來快給渣男幾巴掌。她生命中的男人,問題都很大,不是可以從根本解決的麻煩。

第一任男友國棟遊戲人間又自負,非常不喜歡兩個人之間的爭吵。因為兩個人都沒錯,只是在錯誤的時間相遇。異國戀很難維持,但是一個有事業一個想愛情的關係,終究會走向各自的遠方。

第一任丈夫方協文是自卑自負情緒不穩又大男人,加上婆婆的轟炸,這個婚內的恐怖片,看得很窒息。其實不是方先生變了,而是他一直都是那種有心機想要得到什麼什麼就全力出手,又想掌控一切的父權體系爹味男。離婚是對的,不離整個人就會在日復一日的貶低和家庭瑣事中死亡。看著女主連買個小東西都無能為力的樣子,讓人感到心疼又無奈。看著婆媳相處的惡意、看著男方不願出錢讓女主打無痛,教育小孩也很暴躁,覺得這個家庭毀滅算了!女主值得更好的人!

第三個男友家明很浪漫,和女主女兒的相處很有趣。我很感動的地方是在處理兔子死亡的時候,隱約暗示了家明最後的結局。不過,最後爬山告別的橋段實在是很煽情,我不想美化什麼靈魂伴侶之類的說法,實際上我認為不去爬山可以活得更久,感覺到為了發便當而走流程的粗糙。

最沒有存在感的第四任小鮮肉飛行員,就是完全沒有cp感的畫面,女主的氣場太強,小年輕完全接不住戲,不是姊狗卻像是無知少年,就是為了襯托女主強大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存在的對象。

整體看來是很狗血的內容,還好靠演員撐了起來,很多畫面台詞劇情都引發不適。這些男人真是製造一堆問題的禍根,看到方協文的部分就很想棄劇了,重男輕女,人身自由限制,暴力相向,情緒勒索,實在是讓人無法忍受。支撐我看完的就是女主哥哥和蘇蘇的互動啊!難得有個正常又趨向完美的好男人,加上颯氣的女人,可以讓人為了這兩個人的結局而忍耐。

玫瑰的故事還沒有真正的結束,也許有一天她還會繼續愛上別人,但那都與觀眾無關了。珍惜自己,遠離男人,玫瑰不需要園丁和綠葉,她就是自己幸福的綠手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