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日 星期四

脫水、浸泡

在家休息一個月,終於覺得好多了,在沒有工作事務或是糟心事的時候,身體的狀態好的快一些。放假之前,肺、氣管、腸胃、眼睛、肌肉都不是很舒服,感冒很長時間都沒能治好,藥和抗生素都吃到有些抑鬱了,最難過的是因為身體狀況,根本沒辦法好好的看書、讀書,只能努力的靠意志力支撐。

終於熬到了假期,不想出國人擠人,也不想要到外地旅行,就只是單純的先在家休息,好好的吃早餐、午餐、晚餐,調整睡眠狀態,試著做一些運動,把房間整理乾淨,刪除手機和電腦裡不會也不想看到的資料‧‧‧‧‧‧慢慢的發現身體和心理的狀態都變好了。不是那種突然煥然一新,而是漸漸地修復身體的機能。可以吃下東西,能夠睡著,可以看比較困難的書,下雨刮風時引起的痠痛可以忍耐。

這個月看了很多累積下來的書,還有一些好早就想看的劇,也看了一些電影。之前狀態會那麼糟,就是因為工作和生活的不順遂,每天都無力抵抗現實的苦惱,只能在夾縫中其生存,偶爾撿點精神食糧來補充能量。最糟糕的時候,是連文字都看不進去,是腦袋脹痛,是開著車就想哭,是覺得自己很無能。我知道人總是會有衰弱的時候,只是沒辦法看書、沒心情看動漫、影片,讓我感覺到非常的惡劣和糟糕。

過了那段時間,接受放棄學位的事實,堅持不上暑期輔導,堅定不再接手某些班級之後,那些壓力和壓抑漸漸的在釋放。本來每天都要依靠胃藥、感冒藥、酵素、止痛藥來過日子的我,終於可以漸漸減少對藥物的依賴。如果說習慣吞藥才能開始一天的工作,必須喝提神飲料、吞維他命才能正常上班,那麼我承認去年我的狀況就是心因性的藥物成癮。

那是很不好受的感覺,因為我知道那只是我倔強的表現沒事的樣子,其實我不想要和任何人溝通,甚至連自己都不想理解。多年來早就習慣累了就看書,卻連一個字都沒辦法看進去,感覺到文字一行一行的在眼前漂浮,讀了這頁忘了那頁的被拋棄感,都讓人覺得無比的悲傷。幸好,在事情更嚴重之前就放假了。

到了八月的第一天,我還是發自內心的感謝這一段時間的自由:感謝七月,讓我安心的在家裡找回自己。感謝假期讓我能趁著女兒還沒上輔導課之前每天陪她好好吃飯、看書、學習、玩耍。感謝多出來的時間,能讓我整理新舊家的雜物,清出一些空間。感謝有颱風假不需要上班,又有足夠的乾糧能在家中防災,讓我感受到一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感謝我能夠開始看小說,很久之前就買的科幻小說《三體》,活靈活現的在我眼前開展,還有想看的宗教、哲學、文學的書籍,都能夠一一進到我的心中。

套句《三體》裡的說法:脫水、浸泡。或許之前的那段糟糕的歷程,就是讓我想清楚未來應該要怎麼繼續走下去吧!包括工作、感情、親情、交友,當然也包含著對自己的期許和規劃。和能量低的人群一起,是會被拖垮的。我以後會學習「關門」,讓自己能夠多留時間給重要的事情,而不是被逼迫著完成的PUA。

有點累了,那就去放空、休息、敷臉、聽音樂,一切都會變好,我相信走在正確的路上,所有的一切都會讓我變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