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9日 星期一

將來的風景:評《未來的未來》


《未來的未來》是2018年的電影,只是我一直都沒辦法靜下心來看這部影片。畢竟,未來對我來說有點壓力,看到了片名就自動的掠過,甚至下意識地想擺脫這種焦躁。終於到了2024,我長大了,也有時間來看看影片,我才從這部很簡單但是有趣的影片裡看到了我自己的害怕。看著影片想著自己,同時也反思在自己成長的社會背景下,關於家的刻板印象。

這是一部關於家庭的動畫,包含著:長子在接受新家庭成員的心理歷程、夫妻兩個人的分工、家庭中瑣事的繁雜、長輩寵愛年幼孩子冷落了大孩子、夫妻之間工作和帶孩子的疲憊、還有,屬於一家人的愛。關於家族中的過去,從點滴的訊息中拼湊出來。這個家庭中是溫馨而願意共同進步的,遇到困難也會彼此支援,面對死亡的感受也是懷念而不是恐懼。在家庭的角落裡,都能看到每個人有一個小小的空間。

雖然爸爸一開始用工作逃避著做家務,但是他從兵荒馬亂的搞砸事情,到後來能夠逐一面對。縱然投入工作之後,就忘記了和孩子相處,可是還是努力的在進步。媽媽是很自主的女性,決定復職之後,就開始交接家庭工作,該出差就出差,該餵奶就餵奶,該出門就出門,該抱怨就直球對決。知道自己焦躁,也懂得慢慢的改善和調整。長大後看似輕鬆的和媽媽在餐桌回憶小時候把家裡弄亂的撒野「報復」,其實表示他懂得自己孩子的微妙心理。

就在這種應該是狗血場面的童年創傷中,故事讓家裡的老狗,來自未來的妹妹,還是小女孩的媽媽,在戰場中倖存的外曾祖父,高中時期的哥哥……銜接了生活的片段,藉由過去、現在、未來的交錯,讓我們知道他們都在努力的生活,也認真地想把日子過好。哥哥對於妹妹的存在是不滿的,所以有幾次拿著玩具打妹妹,甚至故意捏妹妹的臉。妹妹生氣哥哥的脾氣,卻願意陪哥哥玩遊戲、挑戰組裝女兒節娃娃、在未來月台拯救哥哥。老狗理解主人關注自己的孩子,所以盡力的做個玩伴,陪著他們成長。有怨氣,也有著屬於老大哥的包容。

我喜歡青春期兄妹淡然但在乎彼此的相處。

我喜歡夫妻兩人在經過努力之後,開始對家務上手,也變得溫柔不暴躁。

我喜歡在科幻世界的車站中,哥哥記得妹妹未來的名字,因此找到了家族的索引。

我喜歡小男孩在有人帶著他往前看之後,學會勇敢的向前,一次又一次的從重新騎腳踏車。

我喜歡曾外公和外婆比賽跑步的橋段,因為有了讓步和放水,才有之後相濡以沫的家庭。

影片裡有很多畫面都是我回想起來非常甜蜜、幸福、溫馨的片段,不只是讓我感受到人和人之間的善意,也讓我羨慕故事裡解決問題的順利。其實我不想承認我就是那個不想長大,想要被獨寵的孩子,是那個在列車上看著遠方驚嘆又擔憂的孩子,是那個知道自己愛著家人卻又忍不住「討厭」對方的孩子。從前不敢承認自己還沒長大,所以只能穿著大人的外衣處世,現在我懂得保留真實的情緒還有給自己犯錯的空間,或許這樣的彈性讓我更容易接受世界原本就不完美的設定。

這部影片很清晰的連結了幾代之間的歷史,也正在開拓未來的道路,我們都知道最後「未來」會成為一個可愛的少女,也知道哥哥看見了自己親愛的家人曾經的脆弱。我們都不需要過於堅強,在生活中且戰且走且投降才是能長久經營的不二法門。未來會一直來,誰都不知道怎麼來,可是我們只要想著身邊的人,念著心中的願望,做著手邊的事。或許,時間就會過的快一些、順一些。想要什麼樣的未來呢?或許,我們無心的每一個小小決定,就形塑了將來能看到的風景。

所以,慢慢走,欣賞吧!這一條路很美,別走的太快,將來才能下酒。

 

 

《未來的未來》維基百科電影介紹: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9C%AA%E4%BE%86%E7%9A%84%E6%9C%AA%E4%BE%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