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5日 星期日

「黑悟空」遊戲

我平時不玩線上遊戲,主要是因為沒有時間,還有電腦硬件不夠強,所以我選擇看網路的遊戲主直播遊戲,感覺上好像也參與了整個冒險歷程。如果臨時忙起來還可以先暫停,看別人破關的時候,一路殺到結局的感動,我也跟著心情爽利。雖然我膽小,也跟過〈返校〉的實況,只是我不太喜歡暗黑、血腥,所以並不會想特別再回味。

因此我不算是遊戲小白,對於遊戲的配樂、背景、畫面、操作流暢度、地圖、劇情、結局走向‧‧‧‧‧‧都不算陌生。所以當中國的遊戲黑悟空正式上線時,其實我已經等了很久了,也知道這遊戲籌備很久、取景很久、投入很久,還有研發劇情很久了。「黑悟空」能在暑假的尾巴上線,我實在很開心。我還在努力的追著實況主的遊戲,也想要好好回味一章又一章的關卡。打鬥倒是其次,我想要看的是劇情啊,還有我想看的是西遊記和黑悟空怎麼連結。

西遊記的云宮迅音響起,腦海中就有著西遊記的石猴愉快在海邊奔跑的畫面。往生咒的低沈渾厚也讓人動容。加上一些劇情配樂,是非常細膩的誠意之作。

我清楚黑悟空是有所本的新故事,我也理解遊戲會有自己的設定,更知道可能沒辦法盡善盡美,所以我不會求全責備,只要能夠達到70分以上就值得讚許。但是在我心中黑悟空至少已經有85分了。因為沒有被哈利波特迷昏的我,竟然有考慮換一台好一點的主機來嘗試下場玩玩,或許是因為我本來就喜歡孫行者,也喜歡西遊記和它的衍生故事、電影、劇情,又有遊戲推波助瀾,真是讓人心癢又心動。

要罵「黑悟空」之前,請注意,《西遊記》是中小學推薦的優良讀物,是補充教材,也是考題哦。請先拿掉本土化的顏色濾鏡,客觀的看看遊戲本身,回想《西遊記》的價值。不要跟著風向無的放矢,也不要一竿子打死一船人。

黑悟空不是西遊記,主角是天命人,但是從開頭的悟空和二郎神對打可以一面讓玩家熟悉介面,一面接續古典小說、中國傳奇的情懷。我覺得非常感動,甚至覺得應該再看看央視版的《西遊記》,也應該翻翻吳承恩 的《西遊記》。畢竟這個遊戲的背景是中文的世界,不是艾爾登法環,也不是哈利波特的世界,就純粹是中國的神怪奇幻大IP,讓古典的元素走去,發揚文化的美,讓整個遊戲世界走向更好,那不是一件大大的好事嗎?

玩個「黑悟空」遊戲也要搞思想審查,一直帶風向說「黑悟空」不好,無法撼動玩家自己的價值判斷。我不會說「黑悟空」無懈可擊,也不會硬捧「黑悟空」是什麼創始霸主,更不會無腦的以中國、華夏為光榮。我只是知道能夠花時間取景建模、投入資金、延攬人才、嘗試錯誤,就已經很可取了。政治的角力和認知作戰是一回事,可悲的是,讀過西遊記的人都知道,西遊記罵天庭、佛道的腐敗比誰都狠,嘲弄高高在上的領導有多尖銳。

西遊記在我心中不只是一部「悟書」,只求心靈的解脫,而是真正知道心猿意馬的寓言,理解佛祖五指山的解釋,看透名利場和極權的本質,還有,只要有一口氣就拿著金箍棒打上任何想壓迫底層的路。這隻潑猴、石猴比人還要有情,比仙還要仁慈,比妖魔還要強大,只是他選擇了走上取經求道的路,選擇面對自己的劫。

「黑悟空」的成功或許是觸碰到某些人的敏感肌了吧!因為沒有辦法拿出成績來比拚,只好洗腦自己曾經的輝煌。這樣的反對論真的很可悲,如果要扳回一城,請努力的拿出錢、留人才、重文化,不然沒有「黑悟空」還會有「黑水滸」、「黑三國」、「黑紅樓」,如果每種成功都要被黑,那直接封鎖言論,或許還快一點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