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5日 星期四

零日攻擊 (電視劇)

因為高橋一生我才注意到這部台劇。說真的如果只有看文字的預告,我是完全沒有興趣想了解的, 生活都夠苦夠累夠吵了,不想再看太多跟現實有關的劇情,尤其是政治、黑道、監獄風雲、新聞媒體‧‧‧‧‧‧但是這部電視劇的預告裡,就是用台灣現況為藍本架空,加上那些熟悉的網路認知作戰、政治人物的權力轉移、還有自由最可貴的操作,搭配外國從台灣撤僑、黑道宮廟鬥毆,感覺上就是很政治正確,是拍給特定族群看的劇情。

如果有那麼一天,兩岸發生戰爭,我相信真實的狀況絕對不會是這樣,高層不會有太多的恐慌或是氣節,底層的+9們也不會這麼容易就掌控秩序,網路上的假訊息不會那麼容易的被識破,想逃走的人、想保住身家的人、想要搏出前途的人,早就已經完局完畢了。因為等到事情發生時才想到要應對的,大都不能改變什麼了,只能選擇投降或是抵抗。

說好的為自由而戰,為了民主而奮鬥,為了正義而堅持,都是說得很好的「說詞」。只看預告片是能感受到風雨欲來的危機,就跟每個時代遇到的末世一樣,戰爭所激發的人性之惡在ˋ每一個時代都是相同的,食物、性慾、權力、生存,只差在有的亂世穿的是漢服,有些戰爭拿的是弓箭,有的百姓被迫被徵兵,有些婦女並不意外的懷孕,有的房舍被侵占,有的孩子被當成食物交易,有些武器亮出可以立刻停止戰爭,有些遺民還堅持著對前朝的認同。

很多讚美《零日攻擊》敢拍這種題材,很多顏色對了的媒體工作者也宣揚了意識形態的可貴,未來國軍也會協助拍攝,應該也會有很多實地取景的大場面,搭配著熟悉的演員表現憂國憂民的情懷。但是,我只希望劇本可以好好寫,不要為了煽情而不合理的灑狗血,也不要為了強調正義必勝,而真的和現實脫節太多。畢竟現實的生活可能不是這樣的「理想」,在混亂當中很多人願意當三腳馬、台奸、台共,拿著敵方的好處散布著認知作戰的目標訊息。其實現在就是如此,不用想像就能夠看到某些政客的嘴臉,也看到黑道早就是地下司令的實況。

或許零日攻擊是倒數的看到一步一步的變的混亂,但是,在未來的歷史裡,或者從現在往後延伸,看到的是一步一步的沉淪。或許等到2025劇集真的上映了,我會想知道編劇怎麼寫台灣的結局,但是現在,我想要做的是好好的生活。不管有沒有未來,現在都還在。希望這一生、下一代都不要遇到戰爭,真心企盼。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B%B6%E6%97%A5%E6%94%BB%E6%93%8A_(%E9%9B%BB%E8%A6%96%E5%8A%87)

《零日攻擊》,是一部即將上映的台灣電視劇。故事以中國人民解放軍對中華民國展開入侵行動為架空背景,探討台海戰爭時,台灣社會可能面臨的狀況。該劇由高橋一生、連俞涵、杜汶澤等人擔任主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