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3日 星期三

非虛構或虛構的紅毯先生

《紅毯先生》的票房不好,但是我還是很想看,尤其我想知道能夠拍出《瘋狂的石頭》的導演寧浩,還有永遠的華仔劉德華,怎麼會在這一部影片上跌跤。畢竟在預告片出來時,我覺得還是挺有趣的,甚至可以感受到有種拿華仔在玩地獄梗的「大器」,也很想知道影片到最後會怎麼發展,是不是在這種介於虛構和非虛構的創作之中,連觀眾的反應還有影評都可能是這個行為藝術的一環。

然而,看完影片之後,我覺得自己想多了,真的想太多了,好看的都在預告片裡,正片只有拖沓和不知所云,甚至還有著很荒謬的高高在上,不是黑色幽默,也沒有悲天憫人,最後的悔意或是理解都很空虛。從感情層面來說:要描寫家庭關係也沒有著墨好,要調侃偶像隱婚也沒有太多力道,要說臨老入花叢卻完全沒有和女導演的CP感,要說兄弟情也感覺很塑料。從故事的架構來說:時間線雖然一直往前拉,但是卻讓人感到錯亂,沒有把本事說清楚就結束的腰斬感很強。從人物的演技來說:故意為之的生硬非常不合格,無論主角、配角、群演都處在混亂的狀態。(演得最好的是馬和豬)

我很努力的想要找到影片的邏輯,試圖理解整個故事要批判或交代什麼。「沒有拿到影帝的遺憾驅使演員想要在農民電影中扳回一城。」所以他努力的體驗生活,都只是虛假的想像鄉村。他努力的找贊助,只是想要圓一個夢。他對於動物演員受傷的道歉或不道歉也完全沒能讓人認同。他在裡感情的我行我素也讓人對這個角色好感全失。非常可惜的製作和場面,非常莫名的開始和結束,非常突兀的轉場和台詞,非常讓人出戲的主角。

華仔在演出一個角色,卻演的像自己。但是,他又沒辦法那麼像自己的貼近角色,就形成了很水平不統一的乎好乎壞。在他演出頒獎典禮上幫得獎者領獎和致詞時是本色,在片場裡戴頭套是角色,和朋友說話拉贊助是半真半假,和農民的對手戲是拙劣的表演。劇本的問題很大,演員的狀態也有責任,整體的色調讓人看了很壓抑又不舒服,說句嚴重一點的,這部劇甚至比很多網劇還要差。以這種製作經費和演員,卻無法把一個故事說清楚,只想要用直播帶貨666來製造笑點,完全是水準之下。

我很肯定華仔能夠開得起玩笑,承擔了調侃,可是我覺得這部影片是很不合格的作品。希望未來如果要走這種自黑路線的偽紀錄片,千萬一定必須先看清楚這個失敗的例子,不要重蹈覆轍。好的導演和演員難得,可是,好的劇本也很重要。如果不能把故事說好,那麼請收著點不要說吧!

安安靜靜的沉澱著一個劇本,不要急著拍,準備好再拍。這樣才對,這樣才好。



《紅毯先生》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7%BA%A2%E6%AF%AF%E5%85%88%E7%94%9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