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3日 星期三

比懷舊多一點:評《九龍城寨之圍城》

其實一開始我並沒有對《九龍城寨之圍城》這部影片抱著任何的期待,因為香港的黑幫和仇殺,九龍城寨的隱微和汙穢,改編自書籍和漫畫的風險,還有年華老去的主演(古天樂、林峰、郭富城), 縱然電影的票房不錯,我還不敢真的相信自己會看到一部好看的影片,而不是有教化意味的類黑幫狗血片。然而,當我真的把這部影片看完之後,我深刻的感受到兄弟、情義、道義、武打、特效、人情的震撼,不是因為帶著對於過往香港影片的濾鏡,而是我真的認為這就是香港黑幫影片應該要有的水準。

以個人的興趣來說,我實在不喜歡那些打打殺殺、爆粗口、噴血漿、非法正義的橋段,但是在黑幫電影裡這些黑暗的元素都是常規操作。因為黑暗的世界裡不是靠法律和道德就能夠生活下去,想要好好的活著,就必須夠勇、夠狠、夠賤,或者夠幸運。在黑社會打滾的這些人沒有誰比誰高貴,高高在上的話事人很可能一不小心就被襲殺,也許會生不如死的看到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可是,觀眾想要看的不只是打架的身手,還有這些人在做決定的時候,他們當下的信念。

沒有反派的世界是不可能存在的,尤其是黑幫裡更需要有反派,如果能夠和平解決,就不需要有那麼多的殺手和小弟。我讀史記游俠列傳的那些豪俠,回想戰國養士的那些公子和權貴,或是墨家雖然兼愛卻又有組織為弱者守城的紀律,都感覺到其中不夠光明和上的了檯面。黑幫的各種勢力都當自己是正派,要替天行道,水滸的108條好漢也或多或少有這種潛質。說穿了就是用拳頭說話,不打不相識。打得過就是勝利,打不過就是螻蟻,打平了就是兄弟。從前的黑幫還是有點正義感和紀律的。

黑幫不只是混混的打打殺殺,還有搶地盤、拚生死的孤注一擲。如果加入這個遊戲,也許我們會愛上一個古惑仔,開始跟著躲躲藏藏,生死一線。也許我們從基層開始跟著圍事,在酒吧裡販毒、打架、發洩情慾。也許我們跟著大哥搶地盤、爭女人。還可能替大哥到牢裡蹲幾年,出獄的時候發現從前說好的條件只是笑話。黑幫是看實力的江湖,大哥不一定帥但是一定要有型,有人格魅力。大哥很隱忍、通透,有時候又帶著點悲壯,他們的眼睛裡總有著奇異的星光,他們死前的回憶裡總有著兄弟的身影。

這部影片滿足了觀眾對於黑幫的窺探慾,也在暗線裡埋著身世梗、情義梗、復仇梗。如果把這些人搬到校園和商場,就是青春的疼痛加上商業帝國的傾軋。可是當上一代為了地盤而犧牲慘重,下一代又那麼執著的繼承衣缽,最終將要有人來打破這個所有人都如履薄冰的平衡。看完影片我幾乎都不記得所有人的名字,可是我對風箏有點印象,我記得城寨裡的逼仄,記得刀銲槍的火花,記得那些染在地上的血。那些已經死去的人會被記得,會被需要他們記得的人記憶,對觀眾來說,戲散了,仇報了,釋懷了,這樣就好。

這是一部可以放心投入沉浸體驗的影片,跟近幾年其他的港產黑幫片、懷舊古惑仔比起來,非常有誠意了。影片已經盡量的在很短的時間內簡介了人物的性格,還有主角怎麼陰差陽錯來到九龍城寨,如何被兄弟們接受,收穫過命的友情。怎麼融入到這個很有生命力和人情味的地區,怎麼找到歸屬感,怎麼被接住,怎麼為了情義復仇。成長線是非常清晰的,而且武打的動作都俐落乾淨,電影的畫ˋ面呈現的色調也恰如其分。雖然硬要挑刺的話,主角威能還是挺讓人覺得神奇,還有任賢齊演出的大佬持續讓人出戲,描繪的一般老百姓很淺碟,最後的決戰非常卡通。但是整體來說瑕不掩瑜,值得一看,可以激發起自己曾經有過的血性,在觀看的時候調動了自己喜怒哀樂各種情緒。

我很開心的感受了這部影片,老兵不死,只是老去,我腦海裡還有那些演員年輕的樣子,可是我想現在的他們也很好,能夠繼續演到現在,真的非常好。



九龍城寨之圍城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4%B9%9D%E9%BE%8D%E5%9F%8E%E5%AF%A8%E4%B9%8B%E5%9C%8D%E5%9F%8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