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6日 星期六

《降魔人幽池──鸞缺》心得

《降魔人幽池──鸞缺》心得

    終於等到李莎了《降魔人幽池──鸞缺》出版,不算太長的時間,卻讓人忍不住又回頭翻閱第一集《雲譎》篇,想起在那些奇幻又血淋淋的故事裡被貪嗔、癡給糾纏的眾生。看著幽池一路打怪的過程並不愉快,偶爾而伴隨著必須掩卷沉思的心痛,為了那些在夢裡糾結的苦,也為了那些已然放下的頓悟。我十分期待降魔人小說的世界觀能夠完善,因為他在這世間的經歷反射出天庭、人間、妖道、魔域、鬼界的價值衝突,讓讀者感受到跟著幽池度化事主的歷程,不是那高高在上的要人放下仇怨、選擇原諒,而是旁觀當事人的「情結」,讓他們按下最後的扭。

    不介入他人的因果,絕對不是冷漠和殘酷,而是沒有人能夠為別人擔下未來的任何一個決定。假若我們都有著命定的軌跡,那麼是好是壞、成佛成魔,最少都該由自己做主。幽池看起來像是超脫在三界之外的存在,因為他的行事彷彿帶著了悟一切的清明,而他本身卻又是搧動翅膀的的蝴蝶,他是謎團的本身,卻又在不干預他者的大前提之下涉入了一個又一個與他可能直接或間皆相關的前世今生。作者安排幽池能在不同的試煉中找回自己失去的七情,也向讀者解惑何以幽池需要經歷這一世的尋訪?陪伴在他身邊的重要旅伴鹿靈,在她天真的眼光下,似乎也有著自己的關卡和任務。他們很多時候是對立的,包括性別、行格、處事方式、技能和背景,可就是因為他們的不同造就了命中注定的拉扯。

    我喜歡作者描述故事時的沉穩,彷彿歷經千帆的老者一片一片的將圖紙展現在訪客面前,人們或許只能暫時看到畫面上的局部身影,而老者卻對於最後的景象胸有成竹,所有的爭執、衝突、痛苦、背叛、失落……都只是整個布局中的插曲,老者拈花微笑,笑著痴兒怨女勘不破三春,也菩薩低眉的憐憫著人鬼殊途或殊途卻同歸的宿命。四海八荒三界六道輪迴都逃不出「管理者」的安排,看風景人在橋上看月,卻有人在更遠的地方支配著看風景人的行徑。聽起來是既定的不可抗力,卻又無法逃脫於無形的手,想要為自己爭取什麼,最後應驗了那句:人們一思考,上帝就發笑。

    此次試讀的「策戮篇」是讓人難過的篇章,應驗了幽池最後感受到的「哀」。故事裡從天界的火麒麟和珺瑤的情愫,到人間王煜和琓珠的相愛相殺,無非是苦。從天界開始的你進我退,到輪迴後的你情我願,這兩個人在最緊密的時刻都清楚地畫出你、我,而不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同頻默契。在感情中沒能夠保持相同的步調,就只會換來步步進逼和次次妥協。看著這兩人的感情線是歹戲拖棚的苦,一個熱衷權位,另一個執著報仇,一個心念先動,另一個封心鎖愛。無明業火燃燒,來時路是懲罰,卻又看不到未來的希望,最可恨的是在這兩人的情感拉扯中,卻又是數之不盡的眾生陪葬。談一場兩敗俱傷的情,戀一個毀天滅地的愛,旁人看來都不忍心的互相折磨,卻讓這兩個祖宗玩得透透。

    所以幽池和鹿靈降了什麼魔?那路邊的魔骨只是最微不足道的裝飾,真正震懾人心的是在上位者的貪念。為了登上王位能夠了結親緣,為了保證權力能犧牲所愛,為了得到所想能夠擺弄所有籌碼。破山中賊意,征服心裡的賊實在太難。既然只能袖手旁觀,那麼就親眼見證以萬物為芻狗的殘忍,看見狠戾又脆弱的靈魂破碎,感受生命中淡然死心的絕望。魔,不只在人的心中,也在眾生的心中,一念成佛、一念成魔,天界只是高階的修行場,像人間一樣擁有絕對的權力位階,從仙界墜落到人間歷劫,或許只是挪個受苦的地方。天界的麒麟和女官,人間的帝王和死士,都讓人無盡哀憐。

    這個系列最有趣的設定是不到最後不能確知幽池和鹿靈他們的糾葛是因緣天定?是蘭因絮果?還是被當作棋子的挪動?我矛盾的希望故事線可以快點被推進,又奢望七情以外還能夠有更多的副本、支線,畢竟沒有人規定知曉自己的來處之後就得功臣身退,或許換個身分還能繼續伏虎降魔大鬧天宮,推翻既定的秩序,找回高我和真我。幽池的存在是否也是天地的秘密?或者幽池的現世是管理者給這個宇宙的一線慈悲?鹿靈的真、善、美彷彿洞見一切的真實,但是在她到目前的行動中,卻讓人更難猜透她被封印的真身。或許當這兩塊拼圖都圖窮匕見之後就能知道這個世界的走向。魔,無法滅絕,只能度化,要降的不是魔的存在,而是魔所附麗的所有。

    我很期待繼續看到其他的故事,其他的情感。收集七顆龍珠可以召喚神龍,那麼當所有的情緒到位,或許也是幽池「回來」的時候。我會靜待幽池破解自己的謎團,了解今生來意,也希望自己能從書中的從這些地獄級別苦難中領悟生命的真諦。活著,無非是苦,但在苦中作樂、狂歌當哭,也不往今生瀟灑走一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