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8日 星期四

《厭世說新語:天生我材必有用,勇者不必鬥惡龍》

讀了厭世國文老師的《厭世說新語:天生我材必有用,勇者不必鬥惡龍》,感覺心裡的某個部分被安慰了,不是那種很強烈的震撼,也沒有痛哭流涕的釋然,就只是在腦海中有著許多跑馬燈,前仆後繼的印證著書名說的:「勇者不必鬥惡龍」。我們都想成為勇者,或者該是保護些什麼的騎士,只是到頭來我們發現惡龍也沒有那麼可怕,甚至我們自己就是別人口中的壞龍。在這樣鬱悶和憋屈的心情中,我們慢慢的來到了中年。

我很「喜歡」魏晉南北朝,因為這個時代沒有太多大一統的思維,只存在著禮壞樂崩、人倫法制都管不著的陰影,讓各種不同性格的人們激盪發展出更多的火花。但是我希望自己不要在這個時代,畢竟,要發光發熱的前提是要能夠在這個亂世有個好的家族依傍,再來自己要看對瞬息萬變的政治風向,自我要有才華卻不能太有才華,還有要忍受有很多奇葩的同事和名士,避免自己被輿論攻擊到憂鬱症。所以我的「喜歡」只是流於表面的欣賞,只是隔岸觀火的看熱鬧,也只是認識了一些英雄,希望他們更徹底、灑脫的粉絲心態。

其實那個時代很亂,要活下去很難。每個人都以為自己的方法是對的,因此努力的用自己的力量讓別人看見。有人文攻、有人武鬥、有人拚爹、有人秀下限、有人曬才華、有人靠顏值‧‧‧‧‧‧那麼多的路線能讓人「紅透半邊天」,也有更多的死法讓人一不小心就身首異處、萬劫不復。厭世國文老師用魏晉時代的人物來談人生,歸納出60項人生法則,用60個因時制宜的思考與選擇告訴讀者,不需要單純的把一條路走到黑,古人在那個年代有選擇,我們在這個時代更應該試著活出自己的路線。

看過作者許多出版的作品,不管是論語、成語,還是古人的同班同學,我覺得作者最成功的的就是讓已經死去的文字在現代活過來。讓我們能夠知道原來古人經歷了那麼多的麻煩,他們也有自己的心動和心痛,原來現在的我們也不算太糟,就算真的很差也不需要覺得天已經關閉了所有的路。書中以勇者作為主軸,清楚的用六個標目向讀者喊話:勇者的出擊、勇者的慎重、勇者的沉思、勇者的兩難、勇者的堅持、勇者的天真。雖然看起來好像要人們學著變成「勇者」,勇往直前、中流砥柱,但是實際上作者是要告訴我們,勇者有不同的可能。

勇者可以軟弱、逃避、哭泣,勇者可以放棄、絕望、犯錯,勇者是英雄,因為他們都從部分的恐懼裡跳出來,盡可能的把自己的守備範圍擴大。但是勇者不是完人,他們也還是有著人性的人類,有著先天的缺陷,甚至還有難以彌補的「純正的愚蠢」。勇者有自己深愛的家人和朋友,有他不能放棄的堅持和理念,有他想要控訴的時代和教條,有他想要改變的風氣和規矩。只是不一定每一個勇者都能夠成功,很大的可能是勇者會面臨一次又一次的不愉快和失敗。

會被家人情勒,會被朋友背叛,會被長官厭棄,會被百姓嘲笑,會被無足輕重的人毀傷,會被親人PUA,會遭遇地獄級的關卡,也可能就此登出。可是,這都不是我們在還沒開始就放棄的理由,不需要貸款焦慮,因為我們還雖然孱弱,卻有著不到最後不能放棄的韌性。我在閱讀這本書時,看到了很多佳句,也想到了一些我曾經錯失的情境,就算不看內文,光是閱讀目次的60條法則都能夠有很多啟發,我羅列幾個比較喜歡的內容分享:

法則02 維持對等的關係
法則03 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
法則05 愛是給對方自由
法則06 你的態度決定我的禮貌
法則07 狡獪是邪惡的生存方式
法則09 當身邊一切難以控制的時候,緊張也沒有意義
法則15 沒有被討厭的勇氣,就要有改變自己的勇氣
法則17 不答應自己做不到的事
法則19 你改變不了任何人,即使是自己最親近的人
法則20 接受朋友比自己優秀的事實
法則21 不要把精神浪費在無聊的工作上
法則22 同事的品德比能力重要
法則27 現在的擁有,預示著未來的失去
法則29 傲慢生出更多傲慢
法則34 你可以不幫忙,但你可能會後悔
法則37 知道黑暗裡有東西,便能學會如何勇敢
法則38 戰勝迷信等於戰勝恐懼
法則40 道理是說給明理的人聽的
法則41 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法則42 快樂是活著最需要的東西
法則43 不要相信長官的謊言
法則44 求真,不要求勝
法則52 不要讓別人的順便造成自己的壓力
法則58 陪伴你的小孩
法則59 想哭就大聲哭
法則60 每個人都有自己說再見的方式

我從書中的人物看到了他們的處境,也從他們的時代反思現代的生活,或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在這些人和我們做決定的時候,必定都已經做出了最佳的選擇。所以,看完這麼多英雄、勇者、豎子、豪俠、權臣、武將、帝王的故事之後,我們應該也能夠試著翻一翻自己的編年,回顧生命中的得與失,得之,就感謝。失去的,就不要後悔,也不需要勉強自己原諒。我們都是有用的人,我們也都沒什麼太大的作用,可是我們都好好的活著,就應該要把眼光看向更遠的遠方。向前走,不要怕,想要打怪的時候就好好的拚搏,不想打怪的時候,躲起來也是不錯的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