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日 星期六

畢業前垃圾時間

高三終於快畢業了!終於,其實早就該離開校園的,在現行的制度下,已經有大學可以念,也修完可以畢業的學分,就算高三下的科目被當也沒關係,因此滿腦子只剩下考駕照和玩耍,每天看似來到校園,卻成為最沒有學習動力的一群人。

或許還有一些人準備考分科,或是等待分發,可是在許多同儕都開始耍廢之後,想要安安靜靜在教室也是奢望。老師們那些所謂的良善安排,渴望讓學生看的書和影片,最後都敵不過無腦輕鬆的笑料,還有想要無止境線上遊戲的心情。桌遊、狼人殺、撲克牌都算是很乖巧的遊戲,每一年總有人試圖帶著麻將到班上顯擺。

其實這樣很可惜,真的非常可惜,可是人也只有在失去之後才會知道自己失去了什麼。如果能重回高中時期,我一定會花更多時間去學習背誦一些古文,爭取看更多的古典小說、翻譯小說、武俠小說、科幻小說、推理小說……看更多經典電影,聽古典樂,趁著還在學校學樂器,把打字練到更快,還有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

我不想違心的說要背單字,考英檢,也不想要出國或旅遊,我只是想在我十七歲的時候,讓自己成為更有內涵的人。我不想學語言,也不要環島冒險,只想每天在圖書館和教室裡看書看書看書。偶爾到操場旁到階梯坐著,曬曬太陽,看看藍天白雲。我的世界不需要有太多朋友陪伴,但只要剛好我們這群死黨可以一起分享自己,我就會從書中走出來。

平常我很喜歡等著學生寫考卷的空檔,因為在那個時候,學生在和知識爭鬥,而我可以在那時想想課程,看看書,各自安好。其實我不討厭那種一開始就把答案猜完就睡著的孩子,畢竟他們做了決定也選擇了這種生活。我厭惡的是,既不想寫考卷卻又等著交換改時作弊的垃圾,這種投機取巧的方式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所以,做什麼選擇就決定最後我們走到哪裡。在垃圾時間裡運球,或者還是和隊友傳球都好,只要還聽著裁判的哨音,不違規也不踰矩,大家都能安然度過。會出問題的不會只有在畢業前才爆炸,只是從前是在內部質變,到了某個燃點才顯現出危險。或許無所事事也活著是一種生活方式,是一種可能會經歷的階段性頹廢。只是我還是希望能夠在有體力有鬥志的時候再多吸收一些東西,不是為了工作,只是因為快樂。

畢業前,快樂嗎?當初想要的目標追到了嗎?和當初的自己說聲謝謝,當年的你已經很好,因為你我要繼續變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